台湾1月出口同比升7% 美贸易保护倾向是变数

2017年02月08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财政部”7日公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台出口额为23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连续四个月实现正增长。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台湾媒体报道,数据还显示,1月进口额为202.5亿美元,同比上升8.4%,是连续五个月正增长。

  “财政部”表示,1月恰逢农历春节,工作天数较去年同期减3天,由于半导体产业景气推进力道有增无减及国际农工原料价格相继攀升,1月进出口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复苏向上态势。

  台湾主要出口货品中,除纺织品外皆呈正增长。电子零组件出口77.7亿美元,创历年同月最高纪录。其中,集成电路同比增15.8%,显示半导体市况依旧火热,逢农历春节厂商出货仍畅旺。

  此外,基本金属及其制品出口同比增13.7%;矿产品出口同比增25.1%;化学品出口同比增14.6%;机械出口同比增7.9%。分析指出,以上货品出口增长主因是原物料价格上扬以及大陆方面接单好转。

  展望未来,台“财政部”指出,全球景气能见度正在好转,台湾领先产业对于接单前景皆抱持正向态度,加上1月进出口表现不错,对第一季度外销动能“乐观期待”。

  不过,今年全球经济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成为台湾今年进出口表现的变数。(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