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月PMI为53.4% 连续11个月正增长

2017年02月08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7日发布的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超过荣枯线,连续11个月正增长。

  1月PMI为53.4%,环比减少2.5个百分点,增幅下跌;非制造业经理指数(NMI)为54.1%,连续2个月正增长,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

  中经院院长吴中书指出,1月份遇上农历春节,台湾工作天数只有18天,导致PMI略为下滑,但电力机械设备、汽车业等少数产业仍保持不错的表现;NMI则由于厂商提前在月初赶货,补足工作日减少的影响。有业者认为,此次NMI上升也受到“一例一休”影响。

  另外,尽管非制造业“对未来半年景气状况指数”已连续20个月呈现紧缩,回跌至45.6%,但从个别产业来看,教育暨专业科学业、资讯及通讯传播业都升到50%以上。吴中书说,非制造业表现相对稳健,餐饮休闲、运输仓储、金融等产业的信心指数较以前皆有转好。

  稍早前,台当局“发展委员会”预测2017年台湾GDP目标增速为2.5%至3%之间,中经院则将这一数字定为1.73%,二者差距较大。吴中书认为,今年下半年的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尤其在贸易上,台湾经济会受到美国因素影响而动能减缓;中经院会视情况调整经济预估,他个人对台湾全年GDP增速“破2”表示期待。(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