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海省多项措施将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2017年02月08日 17:1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加快口岸建设、推动中欧班列开行常态化、深入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支持双向投资促进贸易发展……2月7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围绕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我省商务部门将开展多项措施,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

  过去一年,我省加快完善对外开放体系建设,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为我省融入“一带一路”搭建了新载体、新平台。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建成并封关运营,填补了青藏地区海关保税特殊监管场所的空白,对推动我省培育对外贸易发展新优势将发挥积极作用。成功开行青藏地区首列中欧班列,对深化对外交流合作产生重要影响。新开辟西宁至东京、吉隆坡等国际航线,搭建了青海与世界交往的新桥梁,全年保障国际(地区)航线728架次,同比增长184%,出入境人员同比增加24%。

  “今年,省商务厅将推动落实“四个转变”新思路,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以实际行动谋划工作。围绕我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积极引导省内各州市提升开放层次,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促进资源要素的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布局合理、梯次推进、功能完善的对外开放合作格局。”省商务厅厅长尚玉龙在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说。

  今年,省商务厅将推动中欧班列开行常态化。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职能服务和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会同西宁海关、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藏铁路公司、中铁集装箱有限公司等部门和企业,研究落实相关政策,在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加强与省外地区间的合作,努力把中欧班列打造成我省特色产品开拓国际市场的常态化“直通车”。

  将加快口岸建设发展方面的措施。包括积极开辟新的国际航线,构建进入中、西亚、南亚的空中通道。开通国际货运包机,建设区域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立青海省电子口岸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对外贸易“单一窗口”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建设。积极推进国际陆港建设,统筹谋划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利用西宁、格尔木、德令哈等城市的经济、地理和区域优势,科学选比,争取国家支持,加快推进国际陆港建设等。

  深入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在推广上海、广东等自由贸易区试验区可复制经验为导向,以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加大自由贸易区可复制经验推广力度,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相关工作,开展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试验,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制度框架,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支持双向投资贸易促进贸易发展。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引导外商投资投向我省高端设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产业优势,重点支持具有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和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及国际产能合作,积极推进马来西亚建材市场、土耳其生物制品等项目建设,带动我省设备、技术和服务出口。充分发挥展会在促进产业发展、推进双向投资、拉动贸易增长、加强国际贸易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重点办好藏毯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