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发现]为世界奉献更多光明

2017年02月09日 15:22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斯里兰卡2月9日消息(记者马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尽管人口只有2000多万,却是全世界最大的眼角膜捐赠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斯里兰卡已累计捐出超过6万7千枚眼角膜,因此斯里兰卡也被称为“世界的眼睛”。不久前,我国与斯里兰卡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国际联合眼库。

  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第7区,一座金色的人像隐藏在闹市之中,那是著名的斯里兰卡角膜之父哈德逊·席尔瓦博士。塑像身后,是他一手创办的斯里兰卡国际眼库大楼。斯里兰卡眼角膜捐献协会负责人海玛卡·德梅尔说,斯里兰卡虽然只有2000多万人口,但已经在无偿捐献角膜志愿书上签上名的人超过了一百万。

  海玛卡·德梅尔介绍说:“席尔瓦博士等一批人几十年如一日努力推进,同时号召宗教界、政界、文化界人士进行带动性捐赠,配合全国性的密集采集网络,才形成现在全民捐献的盛景。眼角膜在满足斯里兰卡本国的需要后,也向全世界各地进行捐赠。”

  四川雅安的小朋友洋洋从小就被确诊为右眼的病毒性感染角膜炎,由于不断发炎导致形成角膜白斑,右眼的视力只有十厘米。他唯一的希望就是移植眼角膜。经过漫长地等待,一枚来自斯里兰卡的眼角膜从从万里之外科伦坡飞抵成都,成为他人生的希望。洋洋妈妈说,为了等待这枚眼角膜,他们整整等了5年。“心里非常激动,因为眼角膜已经从斯里兰卡飞过来,同时也带来了我的希望,希望它为我儿子带来光明。”

  然而并非所有病人都能像洋洋这么幸运。在我国,因角膜病致盲患者总数大约有400万人,由于供体不足,全国每年只能进行约4000例角膜移植手术,严重滞后于实际需求。就在上个月,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温莹用斯里兰卡捐赠的5枚眼角膜,成功为6位患者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然而,仅山东每年就有数万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来自海外的捐赠可谓杯水车薪。

  温莹说:“病人来了以后,不可能立即手术,因为中国会有一些传统观念在。国外捐献遗体的数量非常多,捐献角膜数量会远远超过病人数量。”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我国一些医疗机构主动作为,与斯里兰卡共建国际联合眼库。去年十月,斯里兰卡眼捐献协会与厦门眼科中心签约共建国际联合眼库。根据协议,国际联合眼库将充分利用斯里兰卡角膜资源,为中国角膜患者传递光明。同时,厦门眼科中心将为斯里兰卡当地提供硬件以及技术支持,最大限度利用角膜供体,保证角膜的完整性。

  斯里兰卡国际眼库总经理吉那特表示,斯里兰卡可以给中国提供更多的角膜,还希望以后有更多的角膜可以捐献到中国来,捐献到研究机构,捐献到医院集团。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