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布会回应“互动新模式”、反“独”等热点议题

2017年02月09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晓曦 路梅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8日举办春节后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强调,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才有机会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对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共同擘划两岸互动新模式”一说,安峰山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无论如何表述,无论用什么样的词汇,包括所谓的“新思维”“新做法”“新模式”,关键还是要确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

  他强调,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两岸双方才能开展接触和互动。

  关于日媒近日报道称大陆方面正考虑修改《反分裂国家法》或制定“国家统一法”一事,安峰山在发布会上回应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公布实施12年以来,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指出,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大陆方面将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和手段来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的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1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让台湾同胞在大陆获得更多便利。安峰山回答中新社记相关提问时表示,该会议要求研究出台便利台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涉及台湾居民在大陆的就业执业、社会保障、生活便利等诸多方面,成熟后将逐步地陆续公布实施。他说,相信这些举措的出台,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

  对于台方称大陆主管部门干扰台资企业经营,安峰山指出,大陆一贯鼓励和支持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生产经营,支持台商台企在大陆的正当经营和更好发展。“我们过去是这么做的,未来我们还会这样继续做下去。”

  载有大陆游客的旅游大巴4日在高雄发生撞击涵洞的事故并造成多人受伤。安峰山指出,大陆方面对此深感痛心,也深表关切。希望台湾有关方面能够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赴台大陆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大陆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和条件。

  他还指出,造成一年来赴台旅游人数下降的原因,各界都看得十分清楚。解铃还需要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其他的做法,只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另就民进党有人准备提案要求取消新台币纸钞上的孙中山与蒋中正的头像、“台联党”计划邀请“疆独”分子热比娅访台等问题,安峰山也一一回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