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港旅客人数上升 香港旅游业“回温”后的深思

2017年02月09日 15:44   来源:人民日报   吴储岐

  香港入境事务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从除夕至大年初六(1月27日至2月2日),共有超过93万名内地旅客访港,较去年同期增长6.6%,其它访港旅客数目为19.5万人次,同比微跌1.7%,整体旅客人数增长5.1%。访港旅客自2016年第四季度止跌回升后,今年1月更迎来开门红,整体访港旅客人数上升4.8%,其中内地旅客上升7.5%。

  访港旅客人数增加、香港旅游业“回温”,值得高兴,也值得深思。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内地出境游无论人数还是消费额均创新高。背靠庞大内地市场,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香港旅游业为何此前却频繁传出“寒冬将至”的消息?

  香港旅游资源多,是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购物天堂”,但近年来的危机也是显而易见的。就吸引内地市场来说,一方面,近年来,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旅游“竞赛”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内地旅客的消费模式与心理预期也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可选择的目的地多了,不少内地游客的出游计划中,香港也有了“替代品”。

  与此同时,社会环境的不稳定也是香港旅游业受挫的重要原因,接连发生以打击水货客为名的暴力赶客事件,引起内地民众的极大反感。香港多家专业协会表示,自发生“占中”、反水货客暴力行动以来,香港形象受到了不小冲击。香港的社会气氛让部分内地游客认为自己“不受欢迎”,自然“三思而后行”。另外加上“一周一行”“五一”小长假不再,以及多个内地城市纷纷成立自贸区等因素,香港旅游业连同零售业都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虽说导致香港旅游业“寒冬将至”的外部原因纷繁复杂,但内部原因同样不容小觑。除社会不稳定因素外,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香港旅游界人士安于现状,没有与时俱进,未雨绸缪,促进旧有景点升级换代,增加更有吸引力的新资源。现在来看,在内地经济快速发展、消费人群和消费模式快速变化的时候,即使是“天堂”“胜地”也无法以不变应万变。

  从今年春节期间“回温”数字可以看出,占内地客多数的个人游客止跌回升,团游客则持续下降。自2003年中央政府开放内地个人游,为香港旅游业乃至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内地个人游客已成为香港旅游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如何针对游客结构变化,精准定位,让旅游资源更有针对性,更富吸引力,是保持香港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香港特区政府近日推出的美食车计划,把香港的饮食文化与景点相融合,令游客和本地居民都耳目一新。期待香港旅游业推出更多新措施,让春节旺势持续,“回温”成为常态。(吴储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