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香港段预计2017年底完工 具备通车条件

2017年02月10日 08:28   来源:新华网   周雪婷

  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9日到港珠澳大桥香港段视察工程进度,路政署署长钟锦华同行。张炳良表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建设预计2017年底完工,具备通车条件。届时从珠海到香港原需4个小时的路程,只需45分钟便可完成,对跨境交通有显著促进作用。

  港珠澳大桥香港段有两部分主要工程,分别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及香港口岸。其中香港接线连接港珠澳大桥主桥至香港口岸,而香港口岸将为从港珠澳大桥来的货物及旅客提供检查及过关的设施。

  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介绍了香港段的工程进度。李伟彬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填海工程已经完成。香港接线部分共有12公里,包括高架桥、地面道路和隧道。高架桥方面,全长5.2公里的香港西部水域海上高架桥于1月23日完成接驳至港珠澳大桥主桥。隧道方面,观景山隧道往香港方向的管道已于2016年9月贯通,往珠海方向的管道已于2016年12月贯通。

  而香港口岸方面,李伟彬表示,香港口岸所在的人工岛填海工程基本已大致完成,现主要进行建造海堤及进行移走预压荷载工作。人工岛的建筑物工程则在进行中,例如旅检大楼钢筋混凝土工程大致完成,现正制作及安装天幕预制组件。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工程等设计工作已完成,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安装。

  张炳良表示,港珠澳大桥是我们所见证的一个重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由粤港澳三地政府一起共建,而后的合作和运营也将由三地政府共同完成。三地政府在“一国两制”下,通力合作完成该项目,既是一个创新,也是一个挑战。

  港珠澳大桥东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全长55公里,包括海中桥隧主体工程、三地连接线及口岸,是世界正在建设中最长的跨海大桥。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9月27日,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