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协同发展河北三年成绩单:引进京津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

2017年02月10日 09:3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2月10日消息(记者 王晶 秦庆翔)交通、生态、产业,无疑是三年间京津冀协同发展各界关注的焦点。日前,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见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记者时,列出了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的成绩单。

  “把河北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先进要素、优势产业的高地,吸引更多的京津科技成果到河北省孵化转化。”赵克志介绍,目前河北与京津共建了一批创新机构,建立产业技术联盟65家、各类众创空间200余家、各类科技产业园区55个,引进京津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等在加快推进。

  交通方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3年来,河北省共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12条高速“断头路”和干线公路“瓶颈路”,共计1400多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6500公里,位居全国第三。

  “今年年底前,京津冀区域高速公路‘断头路’将成为历史。”8日上午,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接受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时向央广记者透露。

  目前,河北全省11个设区市、643条线路、12000余部公交车与京津实现公交一卡通行,ETC用户达成352万户,促进了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

  “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发展是明显短板,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赵克志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把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加快补齐河北发展短板结合起来。

  大唐电信石家庄公司云高孵化基地一家科技企业,研发的超指向音响,声音可以像光束一样打出去不扩散,想给谁听谁才能听到。

  目前,在产业一体化方面,河北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河北。据悉,去年,河北省引进京津资金3825亿元。北京现代沧州工厂10月18日正式量产,形成整车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的综合汽车产业基地。

  在公共服务合作方面,三地实现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河北省26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疗卫生合作项目达400余个,河北高校与17所京津高校组建了高校协同创新联盟。

  “人们普遍关心的空气环境质量也逐年有所改善,去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9.1%,达标天数增加16天。”赵克志直言,在资源、环境、政策、市场的倒逼下,传统的、粗放的老路子已经彻底走不通了。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切实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不能嘴里喊着新理念,发展上依然走老路。

  未来,河北省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