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驻湖南联络处:积极沟通政商 重视交流创新

2017年02月1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着之

香港驻湖南联络处:积极沟通政商重视交流创新

  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主任叶海仑。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2月10日电 (刘着之)为香港特区和地方政府牵线,给港人港企“做媒”,开展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自去年5月开始实际运作以来,已逐渐显现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

  “我们正在努力成为香港和湖南交流合作的坚固桥梁。”日前,香港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叶海仑主任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下半年联络处将正式揭牌,通过打造畅通便捷的平台,全力助推湘港经贸文化往来。

  马不停蹄架设政府沟通桥梁

  2016年1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发表当年施政报告时表示,要致力扩大驻内地办事处的网络和提升职能。

  “从提出建立湖南联络处到开始工作的时间非常短,可以说是‘拎包上班’的状态。”叶海仑笑称,短暂的适应后,联络处开足火力运作起来。

  驻湖南联络处的首要工作是搭起政府间的桥梁。叶海仑带领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拜访各级政府,促成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港企代表座谈、对接,迄今已参加五十余场政府会议。

  2016年10月,在江西南昌召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期间,联络处参与促成了梁振英和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的双边会议,双方高度肯定了湘港经贸合作的意义和联络处的工作,并就相关事宜进行深入磋商。

  2017年该会议将在湖南举办。叶海仑表示,将与当地政府一道,努力为深化泛珠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纵深并重促进湘港经贸往来

  湖南地处长江中游,区位优势明显,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关键地区。2016年,该省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全国排第九位。

  香港与湖南同为泛珠三角区域“9+2”的成员,历来经贸关系密切。香港长期是湖南外资最主要的来源地,也是湖南主要的外贸伙伴之一。

  去年9月,联络处利用2016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在长沙举行的契机,成功举办港湘葡萄酒业交流对接会,通过开设品酒会、晚宴,聘请专家分享经验等活泼的形式,积极推动两地葡萄酒业深入交流和贸易往来。

  叶海仑介绍,目前港商在湘主要投资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业和批发、零售业等领域。未来,她希望通过驻湖南联络处的平台,积极引导更多行业的港资进入湖南。她说:“香港服务业发达,可以帮助湖南提升第三产业水平。湖南目前正在积极谋求会展行业的发展,会展业也是香港的一个亮点,我们正在探索如何促成两地这方面的合作。”

  叶海仑同时表示,经贸合作不是通过行政命令就能实现的,联络处的工作旨在让双方加深对投资环境的了解,促进相关部门和企业、商会间的对话,“从交流开始,让双方都产生兴趣,看到商机。”

  创新姿态吸引青年目光关注

  当然,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的工作内容并不局限于经贸方面,“青年工作也是一个重点。”甫一上任,叶海仑便和同事们走访了四所香港学生较为集中的湖南高校,了解在湘港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在校园里,联络处工作人员结识了很多有趣的港生,有练武术的,也有自办歌唱比赛的。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联络处希望在湖南各大高校举办一系列“庆回归”活动。届时,香港一些知名音乐家会应邀来湘表演,两地学子将有机会与大师“对话”。

  谈及港生来湘渠道,叶海仑称,有部分学生是通过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政策来湘就读的。目前,湖南只有湖南师范大学一所高校免试接受港生。下一步,联络处将接触湖南教育主管部门,推介免试招生计划,争取更多高校向港生敞开大门。

  2015年,香港设立创新及科技局;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叶海仑看来,双方政府都高度重视的创新领域也可以很好地与青年工作相结合。

  通过湖南省青年联合会搭桥,联络处工作人员走访了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映客直播华南总部。在这个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3岁却火爆全国的现象级移动直播平台上,叶海仑也体验了一把直播的感觉,并深切认识到创新的力量是如何挣脱条条框框、蓬勃发展。

  “两地互遣学生参与暑期班之类的活动只是基础,我们有义务去发掘最能吸引当代青年目光的‘卖点’并加以宣传和推广,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到湖南或香港来。”叶海仑说道。

  多措并举搭建港人交流平台

  “我们有个微信群,现在已经有110多人了!”叶海仑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在湘港人相互间有着强烈的结识意愿,之前却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特区政府驻湖南联络处的设立,让他们有了“大本营”。

  据介绍,这个不断壮大的团体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开餐厅的、做美发的、搞公益的……在联络处组织的线下聚会上,大家热情互动,收获颇丰——小老板宣传自己的店铺,称给同乡最低折扣;学生们毛遂自荐,有时能找到不错的工作……

  驻湖南联络处只有四名员工,因而每一项工作都特别注重实效。他们向港人征集最想参与的活动类型,并依此制定工作计划。

  去年,联络处就在湘港人普遍关心的营改增和劳动法举办了研讨会,加深他们对政策法规的了解;编纂《香港人内地生活小百科·长沙篇》等实用手册,帮助港人迅速了解和融入湖南。

  本月底,联络处还将联合湖南省港澳办举办港商代表座谈并开展新春联谊活动。“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平台连接政府、港企、商会、合作伙伴和学生,借助各方资源和力量,把各项合作落到实处。”(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