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四大自贸区去年吸收外资879.6亿 同增81.3%

2017年02月10日 16:45   来源:大公网   

  图:去年11月,天津自贸区首发中欧班列,图为天津│明斯克中欧班列发车仪式 资料图片

  大公财经2月10日报道(记者 周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9日在京表示,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料稳中趋缓、缓中向好。他表示,中国4个自贸试验区全年实际吸收外资达879.6亿元人民币(约991亿港元),相当于进入全国外资一成。

  据官方数据,2016年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累计投资额创下1701.1亿美元(约13269亿港元)历史高点,同比增长44.1%,增速是去年三倍,且对美、欧、澳洲的投资额都创新高。在世界经济复苏疲弱、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背景下,部分国家收紧外商投资规定。对此,孙继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个别发达国家对中国投资特别是国有企业投资的限制壁垒增多,增加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料本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呈现稳中趋缓、缓中向好的态势。

  孙继文称,到目前为止国家层面已总结114项试点经验,并在全国复制推广。4个自贸试验区全年实际吸收外资达87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3%,即以十万分之五的国土面积,吸引全国的十分之一外资。他称将继续支持有能力、有条件的中企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