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桂台借“一带一路”深化经贸领域合作

2017年02月13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钟建珊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广西对外开放的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这为进一步推动桂台两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带来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联的省区,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李东兴表示,近年来广西与台湾的合作交流成效显著,桂台两地在产业投资、经贸、人文交流等领域都开展了全面的合作,人员往来日趋紧密。

  据广西官方数据,目前广西已累计批准台商规模以上投资项目近1700个,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两地产业合作涉及旅游、农业、轻工、电子、汽配、化工、房地产等领域;广西14个设区市均有台资企业或产业园,涉台经济园区达21个,涉台园区正在稳步建设。

  广西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韦朝晖分析称,台资企业逐步在桂形成了食品加工、电子科技、旅游、农业等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布局,桂台合作投资地区和领域不断扩大。

  在广西南宁,台资企业已发展至314家,形成以富士康、统一等台企为龙头的加工产业集群。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为主的电子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积极加强与宝岛内外企业进行产业合作;桂林旅游业成为台企投资最集中的领域,在桂林4A、3A级景区中,台资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农业是桂台合作一大亮点。目前,广西玉林市已成为台商投资农业的新洼地,落户其中的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当前已签订合作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逾70亿元人民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台湾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商机、贸易投资便利与制度保障、有利于其立足两岸开展国际布局。“广西是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区域,应该成为两岸产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的重要支点与门户。”

  广西连接东盟和大陆市场的优势,也吸引了东南亚台商的目光。据广西社科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西崇左市共有17家东南亚台商。

  韦朝晖认为,桂台未来可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利用越南劳动力、东盟国家和广西丰富的原物料及广西良好的环境,开展加工贸易、物流、电子商务等产业合作,建立东盟市场与大陆市场的产业连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广西商务厅港澳台处处长张思奇说,广西未来将采取系列措施深化桂台产业合作,其中包括推动台湾水果直邮广西业务试点,加强桂台两地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合作,推动加工制造业攀升。

  张思奇表示,广西当前正在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鼓励和引导桂台两地企业开展以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加工贸易产业领域深度合作,推动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开拓东盟市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