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伤医嫌犯系黄牛行凶报复 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2017年02月17日 08:29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江苏省人民医院肝胆科孙倍成主任被砍伤。记者11点50分向江苏省人民医院一位医生求证得知,孙倍成医生确实在上午被砍伤,后经医院全力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警方中午发布警情通报称:2月16日8时47分,警方接报警称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医生被人捅伤。经审查,嫌疑人赵某(男,30岁,黑龙江人)供述其在医院因曾代人挂号牟利,被孙医生批评过,所以怀恨在心,伺机报复。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下一步,警方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医院及周边秩序的整治力度。

  官方通报 医务人员将歹徒制服

  据南京鼓楼区警方通报:2月16日8时47分,鼓楼公安分局接报警称:江苏省人民医院一医生被人捅伤。分局华侨路派出所、鼓楼警务工作服务站、刑警大队民警立刻赶至现场,迅速将嫌疑人赵某控制。目前,被捅伤医生孙某无生命危险。相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另据江苏省人民医院通报:2月16日上午8时30分左右,一年轻男子窜入该院外科楼11楼肝移植中心二病区,持刀将该院肝脏移植中心副主任孙倍成教授刺伤。该院在场医务人员与迅速赶到的安保人员奋勇搏斗,将歹徒制服并移交接到报案迅即赶到的公安干警。

  事件发生后,该院立即组织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全力救治伤者,做好医务人员安抚工作,并加强安保巡逻工作,确保医疗秩序不受影响。

  目前受伤医生孙倍成教授经抢救已脱离危险,生命体征平稳。病情诊断如下:失血性休克,左腿刀刺伤,左下肢股四头肌断裂,牙槽骨骨折,牙龈撕裂,全身多处软组织挫裂伤。

  现场目击 医生被堵在办公室里

  记者从一名事发现场目击者处了解到,事发地是位于该院11楼孙倍成教授的办公室内,内部空间非常狭小,“一名比较高大的男子将孙医生堵在了办公室里面,后来有路过医生觉得不对劲,冲开门进去发现孙医生被刺伤了。”

  据院方官网介绍,被刺伤的孙倍成主任医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2013年的媒体报道中,当时在南京医科大学秋季开学典礼上,孙倍成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曾表示“我们这代年轻人应该有责任,有追求,扭转目前医患关系的乱象。我们现在就应该有追求,学好本领,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不辱医学赋予我们的使命。”

  事件延展

  暴力伤医案件一旦进入公诉程序,行凶人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虽然目前并无专门针对暴力伤医的罪名,但在2016年12月25日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列举了多位全国人大代表议案提出的建议,这些议案指出,最近暴力伤医事件频发,希望通过立法进一步提升法治理念。而有关部门也正修订、起草相关法律法规,希望通过立法手段遏制暴力伤医问题。

  那么,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这起暴力伤医案件将如何量刑?

  对此,北京市京师(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曹纯钢表示,刚刚发生的这起暴力伤医案件究竟如何定性还应区分行凶人主观方面的犯罪故意,究竟是故意伤害还是故意杀人。一般情况下,故意伤害与故意杀人的界线并不难区分,但在碰到故意杀人未遂造成伤害或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两种情况时,二罪易混淆。

  据中新社、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