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四院否认给多人皮试未换针管 称举报者多次造谣

2017年02月18日 11:57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2月17日),针对有患者微博举报在医院做皮试时护士“未换针管、只换针头,有感染风险”一事,河北省唐山市第四医院有关人士出面予以否认,称该患者曾多次威胁医护人员并造谣生事,警方已经介入。

  自2月16日起,一段题为“唐山市第四医院做皮试多人共用一支针管”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视频中,一位患者向一位护理人员提出质疑,询问为何皮试未换针管,该护理人员回答说:“你问护士长吧,应该是没问题的。”

  患者反映,他到唐山市第四医院做结核菌皮试筛查,一针管共1毫升注射液的结核菌筛查皮试竟然连续做8-10个人:每人皮下注射0.1毫升,第一个人做完皮试后,注射器随即放入冰箱保存,接下来在不更换注射器针管的情况下,继续为下一位患者做皮试。患者认为注射未换针管存在较大的交叉感染隐患。

  唐山市第四医院护理部对媒体回应称:“此事不属实,此人多次威胁医护人员,威胁未果,造谣生事,警方已正式介入。”举报此事的患者也向记者证实,他“因涉嫌威胁(他人)人身安全”,已被传唤至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女织寨派出所。唐山市公安局路南分局女织寨派出所目前对具体案情暂不便透露。

  唐山市卫计委医政处回应媒体表示,“很重视这件事,目前已启动调查程序,核实患者反映的情况。不换针管的行为如查实,肯定属于违规行为,‘一针一管’是护理工作的基本常识,卫计委也是一直这么要求的。”

  专家表示,一般情况下,皮试药物是单次注射到患者皮下即完成操作,针头退出患者皮肤。该操作整个过程中,不会抽取患者血液等体液,也不会抽取其皮肤下的药液并回注。在实际操作中,针管中皮试药物可能未注射完,从有少量残留。这时,医护人员如果“只更换针头,不更换针管”,可能会给患者带来交叉感染的风险。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