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五个统一 三地一体

2017年02月18日 14:55   来源:北方网   

  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方网特别报道

    昨天,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会议室内,一场有关近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会商正在进行,京津两地的环境监测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研判、分析近期天气情况,对未来几天内可能出现的污染状况做出预判。

  如今,随着本市与京冀及周边七省区市重污染预警会商平台的投用,这样的多地会商将实现常态化,以利于同步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减缓区域空气污染积累程度。近3年来,本市加强与京冀两地在生态领域的合作,努力实现三地协同发展在生态环保领域率先突破,打造生态共同体。

  五个统一 三地一体

  “推进生态环保联防联控不断深化,本市在‘五个统一’上做了许多工作。”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对记者说,“主要包括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执法、统一预警和统一减排。”其中,在统一标准方面,北京和天津的污染排放标准和排污收费标准目前已基本一致,河北也越来越接近。预警方面,京津冀每日开展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在遇重污染天气时,同步发布预警。去年年底京津冀区域27个城市同步发布红色预警,联合采取应急措施,取得良好效果。

  据悉,本市和京冀在“无煤区”建设、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方面也采取同步措施。针对天津传输通道问题,本市已与沧州市和唐山市分别签订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2015年、2016年每年对每个城市支持资金2亿元,并提供大气污染治理技术援助。

  联动执法 合力治污

  近日,在北辰区外环线附近,市环保局与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进行机动车尾气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外地过境大型客、货运柴油车。当检查到京冀牌照尾气超标车辆时,工作人员会把车辆信息上传京津冀机动车排放监管平台,由当地处罚。

  “此前三地已开展了机动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试点工作,现在利用监管平台,实现联合执法检查常态化,解决了异地处罚难的问题。”市环保局机动车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目前,三地强化环境执法联动,在本市牵头建立京津、津冀环境联合执法工作制度的基础上,三地环保部门联合制定《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从定期会商、联动执法、联合检查、联合后督查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共同推进环境联合执法,让涉污责任人无处遁形。

  深化合作 范围更广

  据温武瑞介绍,下一步,本市将继续深化联防联控,与京冀开展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强化协同治理,削减区域间污染传输。本市将重点实施燃煤锅炉改燃并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等多项年度治理任务。

  除了大气污染治理,在水环境污染防治上,三地合作也将更加深入。本市将完善跨界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推进不达标水体治理。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引滦入津水环境补偿试点工作,与河北省共同做好引滦入津上下游水源保护。同时,强化本市水污染防治,每个区要制定水体达标方案,治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农村污水,建设人工湿地和水系连通工程等。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