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殡仪馆招经济类本科生运遗体:曾有62人争3岗位

2017年02月18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苏州市殡仪馆就招收经济类本科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一事进行回应,表示这并非“萝卜招聘”,而是出于专业人才稀缺的折中之举。而且,近年来招收非对口专业毕业生从事殡仪服务员工作并非首次。热门时,曾有62人争夺3个岗位。

  2月16日,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网上发布了《2017年苏州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简介表》。表中,苏州殡仪馆有一男一女两个殡仪服务员的招聘岗位,要求对象是经济类本科生且具有2年及以上工作经历,工作内容为“遗体接运、火化、整容等”。对此,有人质疑苏州市殡仪馆涉嫌“萝卜招聘”。

  对于质疑,苏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解释称,招收非对口专业毕业生是由于殡仪馆一线专业人才稀缺所致,而且早就开始实行了。根据指点,记者找到了2013年本地媒体的一篇报道,其中就提到了一位行政服务专业毕业的入殓师。

  在人员招聘上,苏州市殡仪馆似乎颇不避嫌。登录其官网,在主页“馆内公告”一栏详细公示了近几年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录用情况。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从2015年6月至2016年12月,苏州殡仪馆共录用了11名工作人员,其中包括7名殡仪服务员。所学专业有主持与播音、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无一人来自对口的殡仪类专业。

  据介绍,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和就业形势的变化,殡葬行业也开始变得热门起来。“毕竟是事业编制,工作稳定、收入也不差”。据苏州市殡仪馆工作人员回忆,2015年时殡仪馆计划招聘6名员工,结果引来了近90人报名,而且“80%以上是本科生”。更早的时候还曾出现过62个人抢3个岗位。

  殡仪馆方面表示,这些对口专业毕业生将会进行岗位培训才会开始工作。而招收来自这些专业的学生则是为了进行人才储备,满足殡仪馆转型和殡仪服务现代化的需求。由于殡仪服务员是一线工作人员,录用者将从基层开始做起。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