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0.1万 总量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02月18日 15: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2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四个着力’推进情况”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30.1万人,比2016年的28.9万名高校毕业生多1.2万人,总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对此,我省将通过采取出台政策、搭建平台等多项举措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去年,全省各高校举办各种类型招聘会4360多场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37.7万多个;举办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讲座等实践活动1200多场次,12.5万多师生直接参与;新建扩建创业孵化基地53个;113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军,其中应届毕业生4458人;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共招聘1827名高校毕业生到县以下农村中小学任教。

  对于困难家庭毕业生,我省建立贫困生台账,为20867名困难家庭毕业生举办了190多场专场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66万个。按照每个人500元标准发放求职补贴1043.35万元,购买公益性岗位300个。

  省大学生就业局局长刘铸告诉记者,去年全省三分之二的毕业生留在沈阳、大连就业,三分之一的毕业生分布在其他12个地市。究其原因,刘铸表示,由于我省沈阳、大连两市在大学生就业尤其是创业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如提供住房补贴、建设一批创业基地、对大学生创业给予资金支持等,吸纳毕业生就业能力较强。反观二三线城市出台的政策较少,缺岗位、待遇低,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

  对此,我省今年要求二三线城市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增加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能力,出台政策,挖掘岗位、搭建平台、营造环境。同时,与高校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就业创业基地,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行业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的深度对接。此外,推动高校认真履行就业主体责任,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合作,发挥校企联盟的作用,努力引导帮助和扶持更多毕业生在辽宁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