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共监测到5例人感染禽流感 "散养鸡"有风险

2017年02月18日 15:15   来源:东方网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以来,我国16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1月份报告病例192例、死亡79例。记者昨天从市卫生部门获悉,截至2月15日,本市共监测到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其中1例是江苏来沪就诊病例。

  散养鸡好吃,但从病毒防疫角度看,却未必安全。市公共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说,近期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病例有所增加,主要因为部分地区禽类的养殖方式未能及时更新、百姓对活禽的饮食方式尚未改变、少数患者症状出现后未得到及时诊疗。

  去年入冬以来,受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全球动物禽流感疫情呈高发态势,波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人感染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但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接触被感染的禽或暴露于活禽经营市场,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持续传播。

  卢洪洲说,人感染禽流感高发并导致死亡的原因包括,禽类的养殖方式还应进一步完善。集中饲养的禽类可实行集中免疫,相形之下,散发的养殖方式很难免疫到位,外加H7N9病毒在禽类体内不会出现症状,导致病毒传播相当隐匿;其次,部分城市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但百姓的饮食习惯尚未完全跟上,一部分人认为活禽更新鲜,这为活禽流通提供了可能渠道;最后,人感染H7N9禽流感初期症状与流感、肺炎相似,患者诊疗如错过最佳时机,死亡概率便会明显增加。

  日常生活中,市民还应养成习惯,到正规超市购买冷鲜鸡,禽蛋需要煮熟再食用。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