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租车改革涉"深水" 错位竞争满足个性化

2017年02月18日 15:18   来源:新华日报   

    随着春节前《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车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在内的出租车改革拉开大幕。记者从17日南京交通、物价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的会议上获悉,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酝酿实施。

  巡游车实行全天候双计费

  老百姓在大街上常见的黄色车身、顶灯显示“TAXI”,靠在大街上巡游揽客的被称为“巡游出租车”。而随着滴滴等打车软件的兴起,快车、专车等通过互联网平台约车的则被称为网约车。南京市政府的改革意见中明确,巡游出租车将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并根据市场供需、运营成本、交通状况等因素,建立运价动态调整机制。

  南京市物价局副局长徐卫华告诉记者,由政府制定巡游出租车运价的基准价,其中包括起步价、起步里程等以及上调幅度,经营者根据自己实际运营情况来确定经营价格。春节前,价格政策相关工作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南京市域内的7家出租车运营单位已经上交成本监审材料,目前进入现场审核阶段。后期,物价部门将按照相关要求召开价格听证会。

  记者注意到,在完善巡游车运价形成机制方面,将推进实施全天候全程双计费、交通高峰时段差异化价格政策。也就是说,高峰时段用车费用有可能会更高。目前,北京、合肥等地在早晚高峰时段,道路资源比较紧张,鼓励市民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出行。高峰时有些拥堵路段驾驶员不愿意跑,启用价格杠杆进行疏导。

  交“份子钱”有望改变

  在南京开了8年出租车的傅齐辉,每天最大的事情就是先把“份子钱”挣出来。南京中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郭玮告诉记者,虽然“份子钱”的构成中考虑到驾驶员休息时间,但在现实操作中,绝大部分驾驶员能多拉活就多拉。此次改革方案中明确,严禁巡游出租车经营者向驾驶员收取高额抵押金,现有抵押金过高的要降低,同时,鼓励巡游车经营者、行业协会、工会和驾驶员平等协商,合理确定出租汽车的“份子钱”。这也意味着,“驾驶员不管出不出车,一睁眼就要缴纳份子钱”的现状有望改变。

  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协会想利用这次改革机会,将承包金收取方式与驾驶员协商得更合理一点。比如驾驶员运行起来,才去付这个钱。也就是说接单了,有收入了,才交一定额度的费用,留出一些休息的空间。

  据悉,南京还将推进江宁、江北、溧水、高淳等区域的出租汽车改革,具备条件的将与主城打通经营区域,实行同城同价。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运价

  此次改革明确,网约车运力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满足公众多样化、个性化出行服务需求,与巡游车错位与差异化发展。

  与巡游出租车实行政府指导价不同,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运价。徐卫华坦言,虽然网约车准入门槛较高,又实行市场调节价,今后网约车的价格将高于巡游车。但网约车也不能随意定价,运价结构、计价方式和标准需要向物价部门备案,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禁止网约车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恶意竞争,抢占市场。

  此次改革鼓励出租汽车行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发展,鼓励巡游车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鼓励巡游车推广使用符合金融标准的多样化支付方式,拓展服务功能。南京市客管处处长邹振表示,不少出租车司机或者企业都对网约车存在误解,其实通过电信、互联网等方式提供运营服务并不代表它就是网约车,只要巡游车的性质不变就要按照巡游车的价格标准执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