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月工业运行开局良好 产能化解等效果显现

2017年02月18日 15:40   来源:齐鲁网   

    新年新开局。山东省统计局日前发布全省一月份工业运行数据,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今年经济新开局亮点。

  一月份,山东规模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5982.4亿元,同比增长12.5%,由此带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为近两年最好水平。值得关注的是,位居化解过剩产能之列的采掘业,增长态势最为明显,同比增长29.3%。山东能源新矿集团一月份就实现产值近44亿,结束连续2年亏损,盈利2个多亿。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董事长张若祥说,“产量没有增加,但去产能为我们腾出了市场空间和价格空间,我们又通过管理降本,去年一月,我们出一吨煤得赔60多元,现在能赚90元。”

  除去价格和成本因素,专家指出,低端无效产能剔除带来的市场需求释放,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都是产能相对过剩行业产值快速增长的原因。一月份,煤炭、石油、钢铁、铁矿石,均扭转去年负增长局面,产值同比增长额均在30%左右。除此之外,受汽车、机械等行业持续向好带动,大中型装备工业同比增长10.5%;消费品工业生产则维持低位运行。大中型工业企业总体产值的提升,使其在山东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环比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山东省统计局工业统计处处长陆万明指出,“0.3看起来数字不大,但是它代表的含义很广,很深,从我们现实情况来看,更多的低端无效产能,是集中在小微企业,受节能环保倒逼机制,小微企业退出的比例要大一些,才能保证我们供给的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与去产能效果显现同步,新旧动能转换也在提速。一月份,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33.8%,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工业机器人位列增长前三;同时,传统优势产业也在向中高端迈进,汽车制造业中的电车制造、非金属矿物制造业中的石墨、纺织业中丝绢纺织和印染精加工,都有较快增长。

  山东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处处长陈汉臻表示,“在重点领域的主要指标运行比较平稳,包括工业生产、投资、贸易、进出口等等,我认为今年我省的经济承接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运行态势,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平稳开局。”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