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明确扬尘污染防控标准 重污染天气时工地严禁开挖

2017年02月18日 15:47   来源:红网   

  你家附近工地围挡够高吗

  长沙明确扬尘污染防控标准,重污染天气时工地严禁开挖、转运等

  2月17日,长沙市雨花区石马村一处工地,路边建起了围挡,大量泥土裸露在外。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轰隆隆的建筑施工工地带来的不仅有噪音污染,还有扬尘。

  扬尘防治做不好,“大风起兮云飞扬”就变成了“大风起兮尘飞扬”。正如昨天,长沙出现重度污染天气,西北风3至4级,工地若仍在开挖、运送材料,便易加剧空气污染。

  如何防治工地扬尘,长沙有了一套更详细的办法。以后,气象预报5级以上大风或空气质量预报重度污染天气时,施工工地必须基本停工,避免产生可能的扬尘污染。

  红网长沙2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谭旭燕)裸露的黄土、来回穿梭的运输车、捂鼻而过的行人,构成了雨花区石马村一处安置房工地的施工场景。据附近居民介绍,施工期间,家家户户门窗紧闭,“但作用不大,桌面上每天都是厚厚的一层灰”。对于这类情况,长沙出台了更详细的规范办法。2月17日,据长沙市环保局透露,长沙市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的通知》,严格落实各单位的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并完善了长沙市的扬尘污染防治控制标准。

  根据《通知》,长沙市明确了建筑工地的施工围挡、场地硬化、车辆冲洗、材料堆放等要求。其中,“施工现场应封闭施工,符合坚固、稳定、整洁、美观的要求。中心城区、主城区范围及主干道两侧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其他城区路段不低于1.8米”,建工程主体必须用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全封闭,表面美观整洁、不破损、不污染。

  施工现场内道路、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必须设置合理并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其他区域平整后使用碎石覆盖。硬化后的地面不得有浮土、积土。施工现场土方必须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或固化措施,暂不施工的场地,应采用绿色的密目式安全网或者遮阳网进行覆盖,或采用灌木、草皮等进行绿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建筑施工现场要设置洒水喷淋设备等降尘设施,遇到干燥季节和大风天气时,要安排专人定时喷水降尘,保持路面清洁湿润。气象预报5级以上大风或空气质量预报重度污染天气时,严禁土方开挖、回填、转运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并做好覆盖工作。

  建筑物内施工垃圾的清运,必须采用相应的容器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掷。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应当采取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外脚手架拆除时应当采取洒水等防尘措施,禁止拍抖密目网造成扬尘。

  监管落实不力项目负责人将被追责

  “对监管不力,落实措施不到位的监督管理人员、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等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通知》表示,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项目责令停工整顿、限期整改、经济处罚、媒体曝光、通报批评,并取消一切评优资格。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建筑工地,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管理,同时计入市环委会考核“负面清单”。

  市住建委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市环委会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内容,市环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府督查室年内将组织2次以上专项检查或不定期进行暗访、抽查,对扬尘治理工作组织不得力、消极怠慢、工作进展缓慢的部门或政府将予以通报、约谈、问责,并将结果报市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