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2亿财政资金支持电商平台做强做大

2017年02月18日 15:58   来源:四川日报   

    今年我省电商产业将在发展质量上出实招,争取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积极建设西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中心,确保我省电子商务发展保持中西部领先水平。这是记者2月16日从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推进小组获悉的。

  浙江有阿里巴巴,北京有京东,广东有唯品会——大平台和龙头企业对行业有一呼百应作用。四川怎么干?省商务厅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拿出2亿元财政资金,专项支持四川电商平台做强做大。“支持对象在精不在多。”上述负责人表示,一定是依托本土优势行业成长、覆盖行业产业链、在全国形成影响力、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垂直平台,支持对象不超过5家。

  今年四川还将发力跨境电商。除了强化成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外,还将制定自贸区跨境电商便利化政策,鼓励企业在自贸区建立跨境电商综合交易平台,今年要打造5个跨境电商示范基地,支持企业建海外仓等。强势推进电子商务“五进”工程,即电商进农村,积极构建连接城乡双向流通体系,助力脱贫奔康总体目标实现;进园区,用互联网手段推动招商引资、助推创新创业;进市场,解决传统市场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的问题;进社区,解决便民服务的内容提供问题;进商圈,解决商业线上线下融合的问题。此外,我省将强力打造电子商务数据中心、20个电子商务聚集园区,并支持物流基地和支付企业发展。

  企业声音

  天虎云商执行总裁贺勇:

  依托母公司中国电信的资源和技术背景,天虎云商去年承接了农业部的全国信息进村入户总平台的运营工作。今年,农业部将在全国遴选5个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试点省份,四川正积极申报。若申报成功,今年至少有80%的行政村建线下益农信息社。它将带来什么?首先是信息鸿沟的打通,将为四川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深山连通外部世界。其次,电商触角将因此延伸得更广,通过连接城乡双向流通渠道的构建,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农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可享受与城市居民无差别的公共和产品服务。益农信息社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让科技在农村生根,我们将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智慧化,从而推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