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720平方公里

2017年02月18日 16:06   来源:云南网   

  记者日前从省水利厅获悉,去年,我省积极践行新的治水思路,全面做好水土保持预防保护、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监测评价各项工作,完成年度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720平方公里。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稳步推进。2015年国家下达云南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14个、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10个、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25条小流域。我省于2016年3月前全面完成,完成项目投资计划2.3亿元,坡改梯4.29万亩,农业综合开发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1.57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62.5平方公里;2016年国家安排云南省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12个、国家重点治理工程12个、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10个,总投资2.6亿元,资金到位率100%。截至2016年底,中央投资完成率分别为坡耕地97.4%,农业综合开发项目99.2%,国家重点工程99.2%。此外,通过积极争取,9月份省财政增加财政预算1.12亿元用于水土保持工作。同时,我省加大项目竣工验收力度。开展了2011年至2015年已实施完成的坡耕地、农发项目、重点小流域项目共186个项目的验收工作,其中省级负责验收81个,委托州市验收105个,目前已全部完成验收工作。

  2016年,我省在完成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工作中,预防监督力度加大。通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有效落实,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省级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58件、组织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126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07亿元。2016年省级确定236个项目作为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重点,组织对全省九大高原湖泊及157个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径流区矿山项目逐一排查、建立台账、梳理问题、督促整改。

  我省去年开工建设了7个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和改造升级了14个已建站点,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届时全省监测站点数量将达到48个,水土流失监测能力也将明显加强。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