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今年将启动“铁腕治霾1+8攻坚行动”

2017年02月18日 16:08   来源:西安日报   

    召开的陕西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陕西省将启动“铁腕治霾1 8攻坚行动”,力争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上升5天。

  我省黄标车老旧车淘汰比例居全国前列

  2016年,全省共拆除燃煤锅炉1941台、3961蒸吨,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5.17万辆,完成全年计划的152%,完成比例居全国前列。

  据我省自核,2016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同比分别削减3.16%、3.5%、3.54%、3.83%。纳入省委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62个新建重点减排项目完成率100%。关中地区2016年列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20台机组全部完成改造任务,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提前一年完成计划任务,改造力度西部领先。

  受异常罕见的不利气象影响,2016年,全省13个市(区)平均优良天数230天,同比减少24天,综合指数6.36,同比下降1.76%。

  2017年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上升5天

  对比“十三五”国家下达我省空气质量的约束性指标:优良天数到2020年要达到293天,2016年我省10个设区市实际为245天,尚差48天,每年至少需增加12天。

  今年是大气“国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也是全省治污降霾“五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今年我省将启动“铁腕治霾1 8攻坚行动”,这是今年全省环保工作首要任务和头号工程。省政府治霾年度工作方案初步确定38项工作任务和10项保障措施,其中环保部门要牵头抓好机动车环保监管、工业堆场扬尘专项治理、燃煤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燃煤锅炉淘汰和环保改造、油气回收治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及应急、网格化监管等重点工作。

  2017年,全省务必实现PM10平均浓度下降到8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下降3%以上、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上升5天的工作目标。

  全省5840个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理完成

  去年,我省精心开展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完成督查组转交我省32批共1309件环境信访投诉举报问题的转办和督办工作。全省共责令整改企业834家,立案处罚363家,罚款2626.24万元;关停取缔222家,按日计罚两家,查封扣押168家,限产停产229家,司法立案侦查19件,行政拘留20人,刑事拘留6人。按照追责问责有关规定,问责组织47个,问责个人892人,诫勉谈话477人,组织处理18人,党政纪处分278人,其他问责形式119人;约谈组织8个,约谈个人484人,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全省环保大排查发现的5840个突出环境问题全部清理完成。

  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

  2017年,我省将系统治水,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2017年底前,全省39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建成并运行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开展造纸等13个重点行业水污染专项整治。力争到2017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十三五”总体目标任务的40%以上。

  同时,强化网格化监管,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及建设项目清查整改。对环境质量差、执法力度小的地区,继续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等措施。运用新的“两高”司法解释,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数据造假、屡查屡犯企业依法严肃查处,加大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力度,严肃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马昭)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