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大热IP影视剧盯上的那些香港导演

2017年02月21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章廉 综合

  近期大热影视剧背后的香港导演你都认识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新版的《射雕英雄传》火了,很多网友都加入了疯狂追剧的行列,不少人表示不看剧都无法加入朋友和同事们的闲聊了。大家看剧热情很高,不过是否注意到这些大热影视剧背后的导演都来自香港呢?下边就来给你介绍一下这些影视剧幕后的香港导演吧。

  林玉芬:承包大热IP的香港女导演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是香港导演林玉芬在内地执导的第N部大热IP影视剧了,这些年霸屏的《微微一笑很倾城》、《花千骨》和《仙剑奇侠传三》等都是林玉芬执导的作品。林玉芬1989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本科86班,随后回港发展,1989年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工作,任职副导演,1994年晋升为导演,1997年离开香港无线电视台,后赴内地发展。在香港无线电视台工作期间,林玉芬就执导了许多收视率颇高的电视剧作品,其中以《刑事侦辑档案Ⅱ》和《刑事侦辑档案Ⅲ》最为内地观众所熟知。

  林玉芬是比较擅长迎合年轻人口味的一位导演,她说“因为我本人比较有童心,容易感动,喜欢用单纯的眼光去看事物。做我们这行的人心态都比较年轻,虽然年过五十,但都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林玉芬说:“我红起来的剧都是古装偶像剧,港台导演几乎承包了内地古偶的大热IP,作为女性导演,我比较感性、偏爱惟美,仙侠题材正对我的胃口,也很能打动年轻观众的心。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时光,是很适合我去做事的时机。”

  蒋家骏:既能拍偶像剧又能拍武侠剧的香港导演

  新版《射雕英雄传》火了,虽然剧中的郭靖黄蓉等角色都由新人来担当,不过这版的《射雕英雄传》在尊重原著、打戏精彩、画面良心,以及戏骨+新人主演的“传帮带”搭配等多个方面上获得了肯定,吸引了不少“自来水”。这部剧之所以能火,导演蒋家骏的作用功不可没。蒋家骏也是来自香港的导演,他与林玉芬类似,也是在90年代后期开始进入内地发展。

  除了现在热播的武侠剧《射雕英雄传》外,蒋家骏在内地导演的多部偶像剧也都获得了极好的收视,甚至被称为“偶像剧之父”。他执导的《丑女无敌》和《神话》等都是当时现象级的电视剧,许多现在活跃在一线的影视演员当年都参与过蒋家骏作品的拍摄。

  内地影视圈为何青睐香港导演?

  除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新版《射雕英雄传》之外,《陆贞传奇》等电视剧,《湄公河行动》《智取威虎山》《反贪风暴》等电影也都是香港导演执导的影视作品。

  在内地导演也开始拍摄偶像剧和古装剧的情况下,为何香港导演仍颇受欢迎?蒋家骏在谈及香港导演赴内地发展趋势时曾表示,内地市场需要娱乐商业性强的运作,香港导演在这方面经验比较多一点,所以他们来内地拍戏也是市场的需要。《大汉情缘之云中歌》的香港导演蔡晶盛分析认为,香港导演的速度一定比内地导演快,内地导演很少能够做到两个月拍40集电视剧,但对于香港导演来说,这根本就是家常便饭。投资方如果出于成本考虑一般都会优先选择香港导演。

  香港导演们的作品比较多元,往往能够驾驭多种题材的作品,有些电视剧导演也能拍摄电影作品。另外,内地导演多由学校或体制培养,谙熟政策和理论,而港台导演多从场工干起,香港拍戏一个人能干三个人的活儿,到最后他成为导演的时候,灯光、镜头等,基本上什么都懂。不过内地导演比较擅长驾驭正剧和大制作的影视作品。可以说香港内地的导演各有所长,都是内地影视圈蓬勃发展所不可或缺的。(章廉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