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即面膜发家地:工厂已搬迁 创始团队多人离职

2017年02月22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杨军

  《山河故人》中有一句话: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

  刘武(化名)独自站在工厂车间楼下空地上百感交集。2017年元宵节刚过一周,按照往年,他所在的这个200人规模的工厂已开始排产,而今两栋四层楼高的办公楼和车间里,只剩下刘武等几个人。

  2月17日上午10时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的这座工厂,也就是是美即面膜的发家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附近一片冷清,只留了一个侧门作为出入口,偶尔有几名行人在走动。

  曾在美即面膜工作超过7年的刘武告诉记者,在2013年“转嫁”欧莱雅后,去年美即面膜的工厂全部迁到了南沙新区。“很多人没有跟着过去,我因为小孩在这边读书也没有过去。”刘武回忆称,欧莱雅收购美即后陆陆续续派了一些人过来,一些老美即人也离职了。

  去年搬到广州南沙

  2月17日,记者在美即面膜注册地现场看到,工厂大门右侧的墙壁上挂着金黄色包边的四个大字“中国美肌”,两栋四层楼高的白色建筑坐落在大门两侧。隔壁的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2016年美即就搬走了。

  “我们是另一家公司,他们(美即)去年就搬到(广州)南沙了。”中国美肌一位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刘武告诉记者,美即最早在钟村的厂房只有一层楼,整个公司20个人左右,创始人佘雨原主管销售,副总经理管生产。后来搬到现在的工厂生产,大约有200名员工,分四个车间、两班倒,一天的产能最多能生产10万片。不过,佘很少来工厂,基本在市区办公。

  美即面膜最新的包装信息显示,目前的加工方为广州千研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4月的千研美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广意路23号1栋、4栋,为广州美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佘雨原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2月17日下午,记者在千研美位于南沙的工厂所在地看到,一栋白色厂房上赫然印着欧莱雅的商标,前坪停着一辆正在装货的卡车。由于是上班时间,偶尔有几名身着制服的员工从工厂里走出来。当记者以寻求面膜经销的代理身份上前咨询时,一位工服上印着“美即”字样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厂只负责面膜生产不负责销售,目前有100多人。另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该工厂由欧莱雅管理,“收购的时候已经把原来的团队打乱了,有的人还留在美即,有的走了。”其表示公司把销售外包给了另一家公司,具体不清楚。

  对此,欧莱雅在回复记者的采访邮件中强调,欧莱雅将美即品牌进行战略整合,把美即现有的市场和销售团队和欧莱雅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合为一体。“我们将继续保持和美即经销商、零售客户的长期良好合作关系,确保经销商和零售客户的利益。”

  创始团队多人离职

  美即“转嫁”欧莱雅后,离开的不仅是基层员工,原来的创始团队也有多人离职。

  2016年4月29日,美即控股CEO佘雨原在朋友圈以“出发吧!在世界各个角落,我们依然同行!”为题发了一封告别信,疑似宣告即将离开一手创立的美即。

  记者留意到,恰好是在2016年4月初,在正式收购美即两年之后,欧莱雅(中国)将美即面膜市场及营销部正式并入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进行管理。美即部分团队将迁至上海,原有在广州独立运营模式被打破。而在此前,美即在欧莱雅的框架中以子公司的形式独立运营,给予原管理团队充分空间。

  在外界都在猜测佘雨原去留的时候,欧莱雅曾澄清说他没有离开。但团队还是有一些成员离开了。记者了解到,美即控股原副总经理兼执行董事骆耀文、美即控股原市场策划总监何掌平和美即面膜销售公司广州市百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信珉在美即被欧莱雅收购后选择了“出走”。工商资料显示,2014年慧美尚品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了广州美卡莱化妆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掌平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骆耀文任监事。

  美卡莱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三人都曾在美即任职,但不愿接受记者采访。记者也在20日多次拨打从知情人处获取的佘雨原的手机号,其一直处于来电秘书接听状态。

  在业绩暴跌、经销商质疑和消费者不买单的多重困局中,昔日的面膜大王是否会东山再起,抑或在没落中逐渐退出市场?《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