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去年税前利润跌六成 拟续回购10亿美元股份

2017年02月22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汇丰控股21日公布2016年业绩,除税前利润为71.12亿美元,按年下降62.3%,跌幅远大于市场预期外。集团同时宣布将进一步实施10亿美元股份回购,预期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汇丰去年全年共派股息每股0.51美元,与2015年大致持平。普通股权一级比率为13.6%,维持稳健水平,较2015年的11.9%上升。股东应占溢利12.99亿美元,按年下跌89.6%。

  汇丰表示,除税前利润减少反映了多个重大项目的影响,包括欧洲环球私人银行业务的商誉减损32亿美元等。对此,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这些项目对资本并无影响,经调整除税前利润为193亿美元,仍与上一年度大致相若,主要因为成本节约计划见成效。

  范智廉表示,欧洲各国即将举行大选,民粹主义可能会左右政局,而美国新政府可能采取保护措施,影响环球贸易。他对近期英国首相发表关于脱欧的讲话表示欢迎,并指出根据脱欧谈判进程,在未来两年内可能需要逐步将近千个职位由伦敦迁至巴黎。

  范智廉将于今年底退休,可能将在明年才会正式离任。汇丰已展开物色下一任主席的程序,将在今年内完成。

  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表示,在进行1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之后,去年出售巴西业务以来的股份回购增至35亿美元。在情况许可下,集团会继续考虑回购更多股份,并且有信心维持现有派息水平。去年7月汇丰出售了巴西业务,交易作价52亿美元。

  业绩公布后,汇丰港股股价急挫5%,在蓝筹股中表现最差,收市价65.55港元;伦敦市场低开约4.8%。高盛报告指出,汇控去年第四季税前利润26.19亿美元,低于该行及巿场预期,主要由于长期债务及衍生工具等对冲带来的7.42亿美元开支。高盛下调汇控2017年至2020年的盈利预测最多3%,目标价自74港元下调至72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