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贤金: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人口承载力与湿地系统重构

2017年02月23日 09:25   来源:凤凰网   

  黄贤金,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土地经济与政策、资源环境经济及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课题、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项目20余项,出版《资源经济学》、《太湖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等著作或教材8部,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奖励10项,曾获得霍英东基金、宝钢基金优秀教师奖。

  黄贤金在第二届长江湿地国际论坛中,以《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人口承载力与湿地系统重构》为题,以长江经济带为研究区域,通过设计水资源人口承载力评价方法,构建水资源人口承载力的系统动力学预测模型,对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人口承载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水资源虽然总体上比较丰富,但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的需求,水资源的消耗量非常巨大。在水资源人口承载力水平、等级等方面,总体上都显示下游低,上游高。因此,在优化人水关系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下游地区流域湿地系统,提升下游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