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经济业态齐头并进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建设再提速

2017年02月23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22日电 (缪璐 郁玫)在22日举行的“浦东2017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宋鹏霖表示,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功能业态进一步拓展丰富,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新兴经济加速发展,未来将通过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让保税区域建设再提速。

  据宋鹏霖介绍,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内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达77家,占全市13%;营运中心达230家;亚太营运商计划签约企业达42家;在原有4家基础上,新增2家投资型跨国公司资金管理总部企业,已有5家启动业务。区域总部型企业累计超过300家,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10.0%,在区域经济总量中比重超过45%。

  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内平台经济种类也不断稳步增长,在专业贸易平台发挥作用的基础上,大宗商品国际现货交易市场稳步推进,同时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取得关键突破,对外文化贸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正初步形成。

  新兴经济方面,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内融资租赁业发展迅速,区内累计设立融资租赁企业近2000家,租赁标的物涵盖飞机、船舶等航空航运器材以及风力发电、石油石化、医疗诊断等专业设备。海运国际中转集拼多模式运作。在原有2家试点企业基础上,新增中外运等6家直客模式试点企业。此外以科技研发、维修检测、技术培训等为主的技术服务贸易也正在崛起。

  正是在“三大”经济稳步发展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保税区预计2016年企业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4.7%;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5%;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7%;完成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9%(全国下降0.9%,全市增长2.7%)。新增注册企业数量及投资额保持平稳,每月新设企业数占自贸试验区的近一半。

  宋鹏霖表示,上海自贸区保税区2020年的目标是,在投资开放性、贸易便利性、金融要素流动性和功能集成化等方面形成开放度最高自由贸易园区的基本框架。未来将在保税区基本建成跨国公司总部集聚、服务贸易创新引领、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双向投资积极活跃的前沿阵地,成为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中的重要功能节点和“深耕亚太”的战略载体。(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