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交通”今年咋干? 兰州今年将拔 109颗硬钉子

2017年02月23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畅交通”今年咋干? 兰州市给出答案: 

  撸起袖子 今年将拔 “109颗硬钉子” 

  近日,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向各县、区政府,交通、建设、交警等相关单位及兰州新区、经济区、高新区管委会下发了《兰州市2017年“畅交通”工作专项督查实施方案》及督查计划,拉开了2017年全市“畅交通”工作重点任务一线督查抓落实、全力协调求实效的工作序幕,并为全市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该《方案》按照“立体交通、公共交通、智能交通、绿色交通、静态交通”五位一体的原则,对2017年全市“畅交通”重点工作任务反复调研,认真摸底,重点从路网畅通、公交优先、智慧交管三大方面梳理出了109项“畅交通”工作重点督办任务进行全面跟踪督查,以达到“抓交通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促交通秩序根本转变和拥堵问题有效解决”的效果和目的。

  下一步,兰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畅交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精准督查、重点突破、集中攻坚、排堵促畅”的思路,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督查,以强有力督查加快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交通管理水平、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促进全市“畅交通”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为全市“畅交通”工作发挥督查问效和保障作用。

  在路网畅通方面,重点督办城区“一横三环九纵”骨干道路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及城市外围“3环21射”的环城公路网建设任务。包括“139”城区道路骨干网建设15项、道路疏解工程45项、道路整治6项、拥堵点改造2项,立体交通建设15项,静态交通建设3项,“321”环城公路网建设项目11项。

  在公交优先方面,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重点督办城市客运公交、出租车、公共自行车、水上公交等方面的建设任务。包括公交优先战略执行6项、公共租赁自行车1项、出租车及公共租赁电动汽车2项、水上巴士1项,健身步道1项。

  在智慧交管方面,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将重点督办交通组织管理、智能交通、交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任务,包括智慧交通建设1项。(记者 郭秀睿)

  相关新闻链接:市民踊跃参与“金点子”频现 327条建议为兰州治堵开出良方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道路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努力完善道路交通管理设施,激发市民参与交通治堵的积极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建设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按照《关于印发的通知》要求,近一段时间来,市文明办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宣传发动,在兰州市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我为治堵出点子 我为交通做贡献”征集活动。

  从1月6日至2月4日,兰州市文明办利用1个月的时间,组织各县区、兰州新区、相关部门、市属媒体通过书面征集、网络征集、电话征集、现场征集、开设专栏有奖征集、QQ群和微信工作平台征集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听取、征集相关单位、干部群众、社区居民及关心支持兰州城市发展的各界人士治堵畅交通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涉及政策法规、优化公共交通、城市道路规划与建设、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交通组织与秩序管理、文明交通意识提升等7个方面的意见建议523条。市文明办在各县区、相关单位上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市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分门别类,归纳汇总,筛选整理出372条治堵畅交通的意见建议。兰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尽快采纳和运用其中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大力规范交通秩序,优化城市交通环境。

  政策法规类建议25条:涵盖单双号限行、限购等方面 

  此次征集活动中,市民关于交通管理和治堵方面提出了25条政策法规类建议,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对于占用公共停车位私自安装地锁的个人和单位重罚。

  2.对逆行的三马子、电动车、摩托车等进行重罚。

  3.建议对整治中暴力抗法的行为进行重处;建议电动车纳入机动车管理,挂牌上路。

  4.建议规范快递、外卖行业电动车上路逆行,闯红灯,乱停乱放,不按道行驶的现象等等。

  5.按照家庭户口本成员户数比例,实现车辆限购,即夫妻双方带子女只可买一辆,如需增加购买,增加第二辆车的车辆购置税。当然,该观点的核心是限购而不是禁购。例如,从购第二辆起须缴纳高额道路资源占用费(公车参照个人实行,不同的是对新购车辆就是新办企业购第一辆车一律按第二辆缴纳高额车费),购买越多费用越高,一旦实施,原已购者第二辆以上须补缴费用,这样也不会一有传言大家提前抢购了。第二辆(含)以上缴纳高额费用会有效制止一部分人添置车辆,甚至会有一部分已有第二辆以上者转卖掉多余车辆,当然一个重要前提是公交等确能替代满足快速出行要求。这个政策既公平又达到一定的限牌目的,希望能尽快实施,当然要通过听证会等程序。

  城市道路规划与建设类建议81条:主要集中在完善和优化城市道路规划方面 

  主要集中在城市道路规划、优化道路设施、市政设施建设三类。其中,城市道路规划类建议42条,优化道路设施类建议32条,市政设施建设类建议7条。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政府应大力发展立体交通,多建人行天桥、过街隧道、实行上跨下穿工程,多修建高架桥等,减少红绿灯数量提高车辆通行速度。还有的建议直接针对某个路段,如“在静宁路、五里铺等拥堵区域可以考虑架设高架桥,缓解拥堵”。

  2.兰州目前有许多非机动车道比较狭窄,高峰期非机动车同样也会出现排队现象;还有一部分的非机动车道直接与人行道合并,人行道上铺设了盲道,导致了非机动车通行较为困难,下雨天还容易出现摔车的情况。正因如此,一些电动车才选择违规在机动车道上行驶,希望能够规划出合理的非机动车道。

  3.在一些十字路口设置提前调头的路口,比如西固东路牌坊路口和兰炼十字路口、北站十字路口东向西左转弯,可提前设置调头路口,减小左转弯车道排队等候压力,因为有一部分车是要调头的。

  4.建议大型小区合理设置“微循环”,分解马路上车流量。

  5.建议南山路华林坪隧道至五星坪路口设置2处人行天桥。南山路此段无人行天桥,居民横穿马路十分危险,且五星坪三岔路口人流量较大,人车抢行现象严重,造成车辆拥堵,建议在此路段设置2处人行天桥,方便居民出行,提高车辆通行速度,缓解交通拥堵。

  6.现有城市中央护栏一是比较低矮,起不到阻挡行人的效果,二是护栏焊接不好,易被破坏,建议考察和引进能切实起到“护”和“拦”的功效的中央护栏,加高隔离防护栏,从根源上堵住横穿马路的行为。因地制宜,适当修建人行天桥和人行隧道,增强市民交通意识,减少人与车争道的情况,此类设施修建应该保障残疾及老年人通行方便,不然这一类人还是得被迫横穿马路。

  7.轨道交通施工,部分路段施工完毕实施导改(施工围挡变换位置)后,新的通行道路恢复不好,导致车速下降,造成道路压车、拥堵。

  8.建议规划和建设部门进一步加快规划建设进度,加快轨道交通施工围挡还路的进程。

  9.将道路开挖作为城市管理的重点,建议彻底整治主干道及地下管网维护问题,严格控制重复开挖道路,并对道路开挖施工项目限时完成,从而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交通组织与交通秩序管理类建议126条:涵盖打击黑车、规范私家车出行等内容 

  交通组织与交通秩序管理类方面的建议是此次征集活动中市民提的最多的。这其中,交通秩序管理类建议28条,完善、优化信号灯、标志标线类建议84条,针对重点区域、人口密集区域车辆乱停乱放与占道经营方面的建议14条。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对机动车乱加塞行动做扣分罚款处理,重点对公交车进站停靠和出租车载客时的乱停占道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

  2.大力整治县乡道路农用车、摩托车非法载客、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增加警力,强化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充分发挥“两站一室”的劝导作用;发放宣传册,宣传农民文明开车、培养农民交通文明意识。针对机动车占用公共自行车租赁场地的问题。

  3.机动车占用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致使市民无法正常租、还车问题。市民多次反映,在1083解放门南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2054三易小区、段家滩路等路段服务网点存在机动车占据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的现象,影响到市民在网点正常租、还车,建议相关部门就此现象加强监管。

  4.建议南北滨河路实行顺时针单项循环,范围是从七里河大桥到雁滩黄河大桥,这样可以加速南北滨河路两条“血管”的流通。

  5.天水北路的拥堵主要体现在:上午北向南入城车辆较多,下午南向北出城车辆多,并且下午雁宁路与天水北路交叉路口北向东左转的车辆非常多,有时候拥堵能够延伸到天水北路省政协十字路口。因此建议将雁宁路的单行道从由东向西调整为由西向东,分流一部分由天水北路入城的车辆,同时将天水北路与雁宁路交叉路口北向东左转的车放行时间延长,彻底解决该路段的拥堵。或者将雁宁路的单行道改为潮汐单行,每天凌晨1:00点至13:00之前是西向东,13点至次日1点是由东向西,根据车流方向进行调整。

  6.建议:①将雁北路新港城十字北侧,由北向东禁止左转弯,由北向南禁止直行。 ②东湖宾馆十字,东西双向单独通行,即东侧通行,西侧停。南,东,西三个方向单独通。③东岗路五里铺十字,容许由北向南直行。④东岗路省气象局中心隔离栏向西加长100米。⑤合并鱼池口的公交站点。 ⑥大型十字路口信号灯,应改为双向直行通行,双向左转弯停,单独通行,混合通行易造成堵车,车辆通过慢。 ⑦西津东路小西湖丁字路口,由北向东禁止左转弯。⑧尽快调整公交车站距离十字路口太近的问题,如皋兰路口的公交车站。⑨临夏路人行道上加装隔离栏。

  7.部分服务网点存在摊贩占道经营,部分餐馆将后厨用具、洗过的衣物等杂物堆放在公共自行车及网点设备上,正宁路北口服务网点为垃圾集中堆放点,造成市民租、还车不方便,并且对公共卫生和公共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建议相关部门对此类现象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如金牛街4034师大西门服务网点、敦煌路3034蜀府酒楼服务网点、雁滩路2036万达广场服务网点、2048大润发服务网点等。还有些建议认为,部分路段不适宜设置停车场或马路市场。

  8.取缔212国道沿线西果园村所属马路市场,加大城关区科技街、七里河区瓜州路等路段的停车管理。

  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类建议36条:众多建议直指停车难 

  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过高而导致的停车难已经成为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在此次征集活动中,很多市民和相关单位对于停车场建设、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这其中,停车场选址与建设类建议18条,停车场空间与时间整合类建议10条,旧小区、小街巷交通综合整治类建议4条,停车场收费类建议4条。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停车难不解决,势必造成更拥堵,目前停车位远远跟不上汽车数量的增加速度,单就缓解停车难,解招是:一是老城区居民楼院密集区改造开发建造一幢或几幢大型多层停车楼;二是新建楼盘规定必须配套能满足至少一户一辆车比例车位,决不能再把一些车停向马路,必须在楼盘内消化;三是对学校操场、公园、大型绿化带等地下如无地铁线都可以建多层地下停车库;四是鼓励社会各种力量因地制宜动脑开辟各种停车位,政府要在审批上特办,政策上优惠甚至资金上补贴形式来重视这个越来越严峻的社会发展问题。

  2.应该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规划部门要将城市停车设施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统筹规划,根据人流和车流情况在各个区域建立规模不等、数量适中、功能齐全的停车场,特别是要加强人流和车流密集地区公共停车场的建设。鼓励饭店、宾馆、商场、娱乐场所等停车场向社会开放,特别是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要带头对外开放。

  3.在有场地的地方引进立体车库,双休日、节假日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全面开放,以此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4.应该完善各大停车场信息服务系统和停车位预定系统,利用手机APP等新媒体实现停车场动态信息资源共享,减少道路交通中因“寻找停车位”而导致的无效流量,提高通行效率。

  5.背街小巷停车也应该有相对严格的停车和行车要求,停车的同时,应急车辆也可以通行。

  6.应该多多应用互联网+管理城区停车。既然兰州市已经明确公安交警部门作为管理停车场的主体部门,请在审批停车场时强制加装互联网门禁。车辆可以用手机APP的方式绑定上传车号,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方式绑定信用卡或者预交部分车费。当有绑定的车辆进入合法停车场,自动识别计费。在兰州银行设置发票打印机若干,这样可以解决停车不开票的纠纷。兰州市区所有合法审批的停车场全部装此计费系统。用大数据分析停车频率和空闲车位数,以便政府每年调整收费标准。

  优化公共交通类建议69条:希望多条公交线路调整或增加发车班次 

  公共交通是很多市民出行的主要选择。因此,如何优化公共交通也是市民们提出建议的重点。这其中,包括公交线路调整类建议22条,公共交通停靠点布局调整类建议16条,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类建议5条,公共交通服务提升及候车环境改善类建议26条。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在上下班高峰时间段设立公交快慢车。实行快慢车制度,快车停靠的是一些乘客数量多的站点,慢车则一站站停过。

  2.应该对全市公交线路进行再规划,撤并现有重复线路,拉开发车时间,同时可以在上班高峰的线路增加发车班次。在线路和时间点增加合适班次的公交车。

  3.建议政府推进公交专用道、港湾式停靠站建设,实施地面公交走廊快速化改造,保障公交车优先,提升公交运行准点率、可靠性和可达性。

  4.公交车站每路车应该设立专门的停车位,拉开停靠站的距离,第一不会造成公交车堆积压车;第二,方便乘客排队顺序乘车,同时改善交通要疏导和处罚相结合。

  5.可以回过头来借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街头自行车看管点的经验,发展类似的私人自行车看管服务,每次收费一元钱。利用以前的报刊亭,邮政便民服务亭等,这样投资少,占地少,也克服了公共自行车取不上存不了的弊端。

  6.在兰州市重点路段的停车场能够划出一片区域以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加大服务网点的覆盖密度,完善服务网点的布局,如庆阳路、东岗西路等路段。

  7.建议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成集地铁、有轨电车、城市快轨、公共汽车、公共自行车于一体的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通过增加优化公交线路,降低地铁票价等措施大力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8.做好公交夜间班次增减。公交调度遵循“人多车多,人少车稀”的原则,公交公司将从运营调度的计划管理和现场管理入手,做好夜间班次,尤其是繁华地区的公交夜间班次的增减,满足乘客的需要。

  文明交通意识提升类建议22条:意在培养市民文明交通意识 

  文明交通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尤其是交通参与者的一言一行,更是对治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征集活动中,也有很多建议是针对文明交通意识培养和提升的。这其中,宣传、培养市民交通文明意识类建议13条,开展文明交通主题活动类建议9条。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建议对违法的车辆及行人通过电视台等方式进行曝光,对行人乱闯红灯这一现象进行教育、进行适当的处罚,加大宣传力度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2.要努力提高群众交通素质。市民交通素质的提高既靠技术手段,还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要经常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动员市民主动自觉地维护城市交通秩序。一是要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等媒体,以及开展专题讲座、交通知识竞赛等活动,对城市居民进行深入持久的城市交通管理教育。二是提升驾驶人素质。加强交通制度建设,维护交通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加强驾驶人守法力度,使之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建议每两年一次对驾驶人进行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的二次再教育培训(杜绝走过程和敷衍了事现象),联合职能监管部门挑选实力较强的培训机构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待培训结束后必须进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方可进行驾驶证审验。

  3.应该继续加强对民众特别是驾驶员的交通素质教育,继续整治“中国式过马路”行为,常抓不懈,要以文明行路为荣,违规行路为辱,通过媒体常态化宣传报道,树正风,揭邪气。

  4.倡导各私家车主开展“每月少开一次车”活动,减少道路交通拥堵和大气污染。

  5.鼓励广大市民参与交通治堵,对于行人闯红灯的违法行为,在处以罚款的同时让其站在闯红灯的路口参与交通疏导,义务疏导交通10至20分钟。

  网友个人综合建议类13条:大篇幅投稿彰显对兰州城市的关注和热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征集活动中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踊跃投稿,有的投稿甚至有上千字,涵盖城市交通的各个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建议有:

  1.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路上的疏导交通的“黄衣人”多了,寒风中,各大小路口站满了值勤的交警和公安民警,道路上车辆行驶井然有序,道路畅通了,基本上没有出现大的堵车现象,几个重要的堵点也顺畅了,再加上干净整洁的道路,蓝天白云,感觉我们生活的城市更美丽了,真的,生活环境的变化让我越来越热爱兰州了。下一步应该继续对16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保持严管严查的高压整治态势。

  2.我们的城市道路管理制度不断完善,通行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无论是行人还是驾驶员依然都有不同程度的违反交通法规,要加大宣传力度和处罚力度,通过社区、学校、单位的宣传部门进行大力宣传,社区和单位应该保持和成立交通安全小组,对有驾照的居民和职工经常性的组织学习交通法规和事故警示。

  3.创作《兰州文明交通规范》,为治堵办及交警部门作宣传的参考:文明交通有道,兰州规范记牢:人车各行其道,快车道人别跑;红灯安全信号,乱闯危险即到;市区内驾车跑,远光灯勿乱照;城区禁止喧闹,不要鸣笛骚扰;车辆各自归巢,乱停乱放不好!的士安全招到,注意规范停靠!斑马线减速好,让行人车品高!近光灯是个宝,会车时自有道!转向灯别忘了,转弯让它闪耀!高低速各有道,行车安全紧要!斗气开车乱跑,威胁安全不妙!

  4.文化建设是交通管理的重要环节,要提升兰州交通形象,不能没有文化的渗透和支撑。从兰州交通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十五个建议对兰州交通管理进行形象提升。

  5.提倡使用电动车、自行车,鼓励绿色出行。对许多工薪阶层来说,选择电动车、自行车上下班既能保证按时到达又能锻炼身体,成本低又无开车被堵及停车难等烦恼。为鼓励更多有车一族出行选择非机动车,建议一是加大绿色出行的公益宣传力度,领导、企业家、名人要带头践行起到模范作用;二是要路政部门及时保障电动车、自行车道的平整畅通;三是要出台对电动车、自行车产销企业的倾斜政策(超速电动车不能享受),鼓励他们向消费者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低、服务更佳的车辆,让更多的人动心选择节能环保的非机动车出行;四是由政府买单在城区各街道、社区等设立提供便民免费的雨衣和修车、充电(气)等服务,方便骑车者;五是由企业出资(广告赞助形式)设立以绿色出行率为主的系列奖项,具体如何操作请老百姓出点子,目的就是要鼓励大家少开车、不开车,选择环保绿色方式出行。

  这些建议,透露出广大市民对兰州这座城市深深的爱意。同时,这也理应成为我们打赢治堵攻坚战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动力!

  新闻多看点 

  千万辆“兰州蓝”年内上路,还要开通环黄河风情线观光巴士,棒棒哒 

  兰州市交通委2月20日消息,兰州市交通委将着力改善更新兰州公共交通装备,切实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加快淘汰运营年限满6年的老旧公交车,年内更新1000辆高档新能源公交车。启动公共自行车二期项目建设,10月底前再投放10200辆公共自行车,将对城关、安宁、七里河自行车网点进行扩建,布局新建西固公共自行车网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