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度盈余料达928亿港元 陈茂波冀“稳中求进”

2017年02月23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平

  中新社香港2月22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2日在特区立法会宣读2017至18年度《财政预算案》,预料本年度盈余为928亿元(港币,下同),财政储备在今年3月31日预计为9357亿元。陈茂波表示,希望通过“稳中求进”的公共财政政策,造福香港社会,同时确保开支增长适度,与财政承担能力相称。

  这是陈茂波自今年1月16日上任后发表的首份财政预算案,也是本届特区政府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

  陈茂波指出,本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5595亿元,较原来预算高12%,主要是因为卖地和印花税收入增加。卖地收入较原来预算高508亿元,即76%,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多80亿元,即16%。支出方面,修订预算为4667亿元,较原来预算低4.1%,主要是由于原来预算为医院管理局公私营协作基金拨款的100亿元上个年度提早支付。

  陈茂波根据财政盈余状况,宣布推出四项一次性税务宽减措施和五项恒常税务宽减措施,合共351亿元的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连同其他的支出,料可为今年的香港本地生产总值提供1.1%的提振作用。

  他又决定以前瞻方式善用610亿元盈余,包括预留共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预留200亿元在未来5年推展26项体育和康乐设施、预留100亿元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和动用10亿元推动青年发展。

  陈茂波在同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进一步为财政预算案释疑。

  当被问到为何今年的盈余较高但税务和短期纾缓措施涉及金额却有所减少时,他指,虽然今年的盈余达到928亿元,但不能因为一年的高额盈余而轻易大幅减税,承诺承担一些长远负担不到的措施,分配盈余要考虑外围和香港本身经济环境,虽然香港今年经济开局较去年好,但同时面对国际上诸多不稳定因素,所以希望较平衡分配盈余,约动用三成多盈余与社会共享。

  对于预算案提出准备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成立税务政策组,检视香港税制国际竞争力,并正视税基狭窄问题,他表示,近期国际社会正推动打击洗黑钱和应对跨国企业税务安排的措施,香港须作出配合,这对香港税制造成一定冲击,加上政府税收范畴相当集中,来自贸易、物流、金融和地产的比例较高,而这些行业容易跟随外围环境变化,影响政府收入波幅,所以检视税制的目标是探讨如何通过税务措施争取投资和推动产业多元发展,并为年轻人提供更多优质就业选择。

  预算案建议推行的五项恒常税务宽减措施包括把薪俸税的边际税阶由目前的4万元扩阔至4.5万元,对此,陈茂波表示,这个税阶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调整,认为适当调整反映过去的通胀是合适做法。

  陈茂波在预算案中提出的公共财政三大目标包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投资未来、宜居宜业”和“公平公义、共享成果”。(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