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个“金庸馆”揭幕 集中展现其创作历程与贡献

2017年03月01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喆

  香港首个以著名作家查良镛(笔名金庸)为主题的常设展馆——“金庸馆”,28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揭幕,透过丰富展品,集中展现查良镛武侠小说的创作历程与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在开幕礼致辞时表示,查良镛植根香港,对香港社会和文化的发展,有非凡的贡献。他凭着个人渊博的学识和优雅的文笔,把本来被视作消闲读物的武侠小说,提升至文学经典的水平,更加成为专家学者研究和讨论的对象。他的作品对香港流行文化,以至世界华文文学都具深远的影响。因此,特区政府成立常设“金庸馆”,介绍他在小说创作和促进香港普及文化发展方面的贡献。

  他感谢查良镛为大众创造了精彩的武侠世界,亦感谢他对“金庸馆”的大力支持,借出珍贵的手稿、照片和曾经用过的棋盘和照相机等个人物品,作长期展出之用。

  “金庸馆”设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区包括讲述金庸事业发展的“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以及记录金庸贡献成就的“百年一金庸”。展览透过300多项展品介绍其早期事业、武侠小说创作历程及其小说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展品包括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珍贵手稿、照片以及小说改编的电影海报、电视剧主题曲唱片等。此外,查良镛的私人物品亦在其中得以展示。

  同时,香港文化博物馆内开设“绘画.金庸”专题展览,展出金庸小说插图原稿及不同画家笔下的金庸武侠世界;互动节目展区则让参观者更近距离进行体验。

  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历史)林国辉指,金庸的武侠小说为电影、电视、电台广播、舞台剧,以至电玩和文创产品提供了无穷无尽的素材,对香港过去数十年流行文化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更成为世界华文读者的共同语言。希望透过此次展览,让喜爱金庸小说的读者更了解金庸创作的心路历程,将金庸的文化再次推向世界。

  他表示,金庸的作品中展现出中国文化丰富多彩的内涵,同时描写了中国很多地方的风光,让很多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受益。香港的文化与金庸的作品相互推动,紧密联系。

  查良镛的儿子查传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展览通过多媒体互动等方式把父亲的创作历程和理念进行展示,也让年轻人更多理解,自己感到很感激。他也希望其中展现的中国文化能影响到更多人。

  该馆的揭幕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及其夫人梁唐青仪、查良镛的女儿吴查传讷、女婿吴维昌等亦出席当日开幕典礼。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