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8成大饭店要把后厨“亮”出来

2017年03月02日 15:20   来源:扬子晚报   仇惠栋

  南京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一“国字号”牌子会给南京的餐桌带来哪些改变?其中一条显著改变是,就在今年,8成大饭店都要把神秘的后厨亮出来,让食客明明白白消费。

  南京市政府3月1日公布了《2017年南京市食品安全和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工作安排》,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报批待评。食品安全的“国字号”招牌有一系列明确的指标要求。南京市正在推进餐饮业“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升工程。以大型以上社会餐饮和学校食堂作为重点,推进“明厨亮灶”建设,推广中小学食堂智慧供餐管理系统的应用。2017年大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80%。

  如何实现“明厨亮灶”?记者了解到,南京市去年已经有一批饭店试水,通行的做法是将餐饮单位操作间、洗消间等关键场所和重要环节通过视频显示或透明玻璃窗或隔断矮墙等方式,将后场加工操作过程展现给消费者。这样一来,后厨成了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

  南京市政府在这份工作安排中要求,加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追溯管理。2017年全市乳制品、白酒、食品添加剂三类食品生产企业100%实现电子追溯,提高肉制品、食用植物油、蜂制品、分装食品电子追溯覆盖比例。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全面实现电子追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