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 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2017年03月03日 09:39   来源:今晚网   

  图① 海河晨光。 本报记者 肖怿国 摄于2016年

图② 北京现代汽车沧州工厂工人在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作(2016年10月18日摄,资料图)。

图③ 2016年9月12日,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宣布启用(2016年9月12日摄,资料图)。

  ●2013年5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调研时提出,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

  ●2013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戴河主持研究河北发展问题时,又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在讲话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

  ●2015年4月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纲要,设定了区域功能整体定位和三地功能定位

  ●2016年5月27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历史性工程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工地考察,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6个世界级城市群为目标

  在全球范围内的大型世界级城市群有六个,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将要打造继长三角之后,中国新的世界级城市群。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说:“世界级城市群指的是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广泛影响力和控制力,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城市群。它比一般城市群、国际大都市的发展水平更高,拥有更明显的区位优势以及城市间的协同能力。”

  2015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终于浮出水面。《纲要》提出了京津冀这个未来的世界级城市群的空间布局设计,也就是“一核、双城、三轴、四区、多节点”。

  “一核”即指北京;“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引擎;“三轴”指的是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个产业发展带和城镇聚集轴,这是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体框架;“四区”分别是中部核心功能区、东部滨海发展区、南部功能拓展区和西北部生态涵养区,每个功能区都有明确的空间范围和发展重点;“多节点”包括石家庄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张家口等节点城市,重点是提高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有序推动产业和人口聚集。

  三地联手 形成产业链

  《纲要》明确了京津冀三地的功能定位以及错位发展的问题,但真正落实时存在不少问题,因此有专家提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对内要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其他区域互动,对外要与世界融通,深化与东北亚、美欧等合作。

  对此,刘秉镰表示:“想要把京津冀建成世界级城市群,首先我们要看到差距。衡量世界级城市群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人均GDP,世界级城市群人均GDP是3万美元,北京和天津达到1.5至1.6万美元,河北则为7000多美元。按照设想,北京天津首先要实现倍增,再带动河北发展,从而使京津冀地区成为北方经济新高地、我国经济新增长点,只有加强互动、合作,才能对世界经济、文化产生深远影响,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如何发展?协同是必然。刘秉镰说:“如果让京津冀各自发展,那它就是简单的1+1+1,其结果可能≤3;如果共同发展,我们最终设想是要让1+1+1=6。为何要等于6?“6”代表六个世界级城市群,这是我们的发展目标;此外我们希望三地联手,实现3×2的翻倍效果。”北京市是全国科技、创新、教育中心;天津市拥有口岸、制造业,是对外开放窗口;河北省拥有大量空间,但产业结构相对落后。由此,将北京的科技资源、天津的制造能力与河北的巨大发展空间结合起来,形成研发链-产业链-价值链,最终达到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水平。

  发挥天津地域优势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地位十分重要,刘秉镰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等五大战略机遇叠加,为天津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天津作为京畿重地、国都之门,本身既是成熟大都市又是北方大港,拥有千万人口,城市的公共服务与都市风貌领先于国内其他城市,加之天津制造业非常发达,若能与北京的研发技术相结合建成基地,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现实中,天津可以利用北方大港的口岸地域优势、京津毗邻的空间优势,抓住嫁接北京技术供给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机遇,打造国际营商环境,提高国际竞争力。

  构建都市连绵带 打造养老新模式

  刘秉镰介绍,世界级城市群在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就是都市连绵带,也就是几个相对分散的大城市因人口、经济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而逐渐紧密连成一体。他认为,随着京津冀地区的不断发展,未来也会形成一个类似的新空间,实现城乡统筹,让居民拥有自己的休闲空间,同时还能享受大都市的公共服务。目前,北京的发展重点已向东南方向转移,若此时天津将经济重心向西北侧重,两地空间距离缩短,京津双城变成京津同城,则有利于形成京津冀世界级都市群的核心区,更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城市连绵带的构建。

  此外,城市连绵带对于满足养老、旅游更显出积极意义。当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提高时,他们更多关注如何获得更好的养老环境,以及如何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消费。刘秉镰说:“城市连绵带,应该是距离大城市不远,同时又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如果老人能够享受跟在大城市里一样的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及公共服务待遇,同时又远离大城市的喧嚣和拥挤,那必然是老年人理想的养老场所,也是老人休闲、出游的首选场所。这也为构建京津冀城市连绵带提出了新的构想。”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