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内地新生儿45%来自“二孩”家庭

2017年03月03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曾鼐

  中国全面两孩政策实施1年多。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3日透露,2016年内地共出生1700多万个婴儿,其中800多万个新生儿属于家庭生育的第二个孩子,占45%;2016年比2015年多出生195万个婴儿。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即“单独二孩”;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2016年1月,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

  马旭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广东、河南、河北、山东四个省出生的“二孩”均超过100万个。

  “‘全面二孩’的效果肯定有,但生育意愿没有想象中那么旺盛。”马旭说,生育是个比较复杂的事情,涉及很多方面,要解决三周岁前的儿童上幼儿园等问题。

  他说,中国儿科医生和儿科床位供给不足,例如目前中国儿科医生共12万人,但儿科医生规模应在15万人左右比较合适,意味着有3万人的缺口。

  马旭建议,3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均应该配建儿童医院,县级医院应建妇幼保健院。

  资料显示,自2010年至2015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平均只有1.2;这意味着平均中国每个育龄妇女仅生1.2个孩子。

  根据《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中国生育率已较长时期处于更替水平以下,虽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生育率有望出现短期回升,但受生育行为选择变化等因素影响,从长期看生育水平存在走低的风险。规划要求,至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提升至1.8。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