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女性幸福条件 事业首超婚姻跻身前三

2017年03月06日 15:12   来源:新华网   

  据香港媒体报道,“三八妇女节”邻近,有调查发现香港女性幸福指数连续两年下跌,今年为5.8分,仅仅及格,而受访者定义幸福条件时,“事业”击败“婚姻”首次跻身三甲。有分析指,不少女性需兼顾家庭和事业,压力颇大,容易产生不幸福感;而如今女性不再受传统婚姻观念限制,重视经济独立,倾向用增强财富来抗衡经济不稳定等因素。

  报道称,荷里活广场上月访问了香港1300名十五岁以上女性,其中四成四单身、三成九已婚,其余为离婚或丧偶。调查发现以十分为满分,香港女性自评的幸福指数为五点八分,去年及前年的指数分别为六分和六点四分。

  在工作状况、财务状况、个人成就及梦想三个范畴中,各有近七成受访者自评为五分以下,即不幸福;相反在育儿状况和社交圈子两方面则分别有七成和六成自评为幸福。受访者排列幸福条件时,首三位分别是“财富”、“爱情”和“事业”,前两者与去年相同,但“事业”首次取代“婚姻”跻身三大。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督导主任阮秀盈指出,不少香港女性需兼顾家庭和事业,面对多方压力,加上部分女性面对事业上的天花板情况,感到不幸福不难理解。对于“事业”超前“婚姻”,阮秀盈留意到近年不少女性选择单身,不受“女人要嫁人”的传统框框限制,反而更重视独立经济能力。

  她建议女性面对不幸福感时,应调整自己心态,尝试和家人倾谈,协调处理问题。她又提议政府和雇主多推动家庭友善措施,如弹性上班时间、家居办公等,提升妇女在照顾家庭时的经济参与能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