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区玉森明珠小区迟迟不交房

2017年03月07日 16:36   来源:齐鲁晚报   

  迟迟不交房,原来开发商又卖给别人了

  遭遇“一房两卖”,消费者维权五年未果

  买房本是件高兴的事儿,然而烟台市民胡先生却高兴不起来。2011年、2012年,胡先生先后在福山区玉森明珠小区全款购买了两套公寓,五六年时间过去了,开发商迟迟不给钥匙。让胡先生更头疼的是,他发现这两套公寓又被开发商卖给了其他人。对此,胡先生多次找开发商讨说法,对方却一拖再拖。

  齐鲁晚报记者 秦雪丽 实习生 王鹏飞

  25万买两套公寓

  迟迟不给钥匙

  胡先生介绍,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经熟人介绍,他在福山区玉森明珠小区相继购买了两套公寓,建筑面积分别为42.38平方米、52.86平方米,开发商为烟台万盛实业有限公司。“公寓是当时项目总经理推荐的,因为和这个人是熟人,便没有多考虑。”胡先生说,签完购房合同之后,他便将两套公寓的全款都打到了对方公司账户,分别为10万元和15万元。

  胡先生说,由于当时项目正在建设中,开发商又找胡先生签订了一份回购协议。记者看到,在回购协议中双方约定:胡先生同意开发商对其购买的房产进行原价回购,回购日期为三个月。如果开发商在回购期内回购,除返还胡先生支付的购房款外,另需向胡先生支付资金占用费,该费用按每月4%计费。若开发商放弃回购,就必须履行房产买卖合同,并依合同约定交付房地产给胡先生。

  “不想要房了,还可以要钱,对我来说是个保障。”胡先生说,当时感觉不错,两套公寓他都和开发商签了回购协议,“回购期限内,开发商一直没和我联系,根据回购协议规定,公寓就是我的了,而且我已经交上了全款。”

  然而,后面的事并没有胡先生想的那么简单。胡先生说,回购期三个月过后,他就联系开发商,准备将购房合同在房管部门备案登记,但开发商总是让等等。一拖再拖,终于在2012年12月,52.86平米的那套公寓合同才给做了备案登记,但另一套公寓到现在也没有给备案。

  去看房子

  却发现别人已入住

  自从买了这两套公寓,胡先生的闹心事便不断发生:先是延期交房,后来配套设施不健全,开发商迟迟不给购房合同备案登记。胡先生说,2014年,业主开始陆续领钥匙,他找开发商多次,但对方一直不给钥匙,总是说再等等。

  2015年,胡先生多方打听之后发现,2012年9月,开发商将他全款购买的42.38平方米的小公寓卖给了别人,而且购房合同已经做了备案登记。对此,胡先生有些懵了:自己买的房子,开发商怎么又卖给了别人?

  “发现问题后,我找到之前卖给我房子的总经理,她已经辞职不干了,让我找开发商。但对方也是一拖再拖,不给房子也不给钱,这一拖五六年就过去了。”胡先生无奈地说。

  让胡先生更头疼和窝心的是,今年2月,他发现自己备案登记过的那套公寓也被一房两卖了。“开发商一直不给钥匙,今年过完春节,我就想自己去看看房子,去了后发现有人入住,敲开门发现屋里都装修过了。”胡先生说,经询问,入住者是一个租客,房主是小区物业公司的一位吕姓负责人。

  对此,齐鲁晚报记者联系到吕先生。吕先生说,他买这套公寓有一两年时间了,签的正规购房合同,付款收据都有,花了20多万元,目前已经装修好租出去了。“之前并不知情,买房后我也听说这个房子两卖的事了,并找过开发商,对方说这个房子之前是抵押出去了,后期会解决这个问题。”吕先生说,至于今后怎么办,得走法律程序,看法院怎么判吧。

  开发商建议

  走法律程序解决

  回购期内没有提出回购房产,之后又把业主全款购买的房子卖给他人,事情是否如胡先生所说,开发商为什么要这么做?对此,齐鲁晚报记者来到位于福山的烟台万盛实业有限公司进行调查。

  据烟台万盛实业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胡先生购买的房子算是抵押房,相当于开发商向胡先生短期借款,其间陆续给胡先生六七万元的利息,“后来,单位经营不善,就和胡先生商量,给他房子,但是胡先生不同意要房子,所以,后期我们就把房子卖了。”该工作人员说,房子卖了后,胡先生又提出要房子。

  该工作人员说,目前,他们并非不想给胡先生钱,只不过单位现在确实经济困难,员工工资都发不下来,没有钱。对此,胡先生可以走法律程序来解决。

  对于开发商的说法,胡先生并不认同。胡先生称,根据回购协议规定,对方确实给了他几个月利息,以防止他把房子转卖,但没有六七万那么多。“后来,我一直提出要房子,对方却让我额外再交3万元,我没答应,我从没有说过不要房子。”胡先生说,延期交房那么久,按说开发商应该给赔偿才是。

  对于此事,记者咨询了福山区房管局产权产籍科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开发商真的存在一房两卖的情况,根据相关法规,对于开发商会有相应处罚。胡先生与开发商之间属于合同产权纠纷,他们可以联系开发商进行协调,如果开发商拒绝调解,或调解中双方达不成共识,他们也没有办法。这位工作人员说,胡先生最好走法律程序,收集好相关证据,让法院来判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