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妇女撑起半边天:既是家庭支柱 也是社会栋梁

2017年03月08日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香港妇女在社会中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资料图片)

  “我们时常说妇女能够‘撑起半边天’,但我认为妇女今天实际上已经是‘撑起半边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在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上说,在香港,妇女既是家庭支柱,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更在社会不同方面担当重要角色。“我们肯定妇女对家庭的重要性,也重视妇女就业权利,会让更多妇女发挥潜能,服务社会。”

  女性劳动人口

  参与率约50.8%

  据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料,在过去10年中,香港女学生人数及比例持续超越男学生,体现出女性在当今社会扮演着越发重要的角色。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说,香港的总人口中52%为女性,达362万人。女性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约50.8%,有空间可进一步释放妇女劳动力。香港的女性专才近年不断增加。目前,约47%律师、一半会计师为女性。同时,10%的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企业董事为女性,数字较新加坡、日本和韩国高。

  在香港特区政府部门管理人员中,处长级以上有34%由女性担任,而在上世纪80年代,该数字仅为5%。数十年间升幅超过6倍,这与政府鼓励妇女参与政府工作息息相关。

  梁振英说,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香港妇女的发展,认同政府应带头推动妇女发展。

  特区政府努力

  推动妇女就业

  梁振英认为,政府必须重视性别主流化,各政策局及部门在制定重要政策及措施时,必须实施性别主流化。希望香港的非政府机构及大企业也能响应。

  梁振英说,促进妇女就业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环。政府正积极为香港的妇女提供各种支持,例如增加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实施家庭友善的雇佣政策等,以创造有利的条件,让妇女可兼顾家庭和工作。

  妇女问题是香港特区政府施政报告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15年的施政报告明确指出:“把委任女性加入政府咨询及法定组织的百分比由30%提高至35%。同时,政府会继续统筹各方面的努力,鼓励雇主提供较受妇女欢迎的兼职空缺,促进妇女就业。”

  同时,在历年的施政报告中,还有“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及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宿位及资源,加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以及通过新增幼儿中心服务名额来释放妇女劳动力等内容,从家庭、社会各方面保障妇女身心权益。

  两性自由选择

  适合家庭角色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认为,男性与女性的福祉,密切相关,互相影响。推动性别平等,一方面让女性平等地享受权益,同时摒弃社会赋予男性的文化定型与偏见。

  萧伟强援引政府数据称,2003年香港男性做料理家务者人数为1.2万,2015的人数已升至1.7万。但全职爸爸的身份,与传统“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相反,亲友对全职爸爸可能有特别的眼光,这对全职爸爸多少构成了一定压力。

  萧伟强说,男性对推动性别平等的参与,可解除社会对男性的性别定型及无谓的标签,让两性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家庭角色。某些家庭可能更适合由丈夫照顾家庭,而这安排受益的不单是男性,更是他们的家人,包括妻子及儿女。

  香港妇女事务委员会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1年成立的机构,专责就妇女事务的宏观策略提出建议,并制订长远目标和策略,确保妇女可尽展所长。香港妇委会主席刘靳丽娟说,妇委会为进一步推广性别主流化,在政策局及部门、区议会及社福界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后,又在上市公司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以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课题的认识。

  多举措为女性

  职场生涯护航

  在过去,香港女性收入较男性收入偏低。随着香港公务员中男女工资日益接近,这一现象大大缓解。从2011年起,香港特区政府推出最低工资制,这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女性的工资收入。自推出以来,香港最低工资已经由最初每小时28港元增加到每小时32.5港元,期间促进28.8万人次就业,其中包括21.2万名女性。

  在职业培训方面,香港特区政府设立了雇员再培训局、职业训练局等机构,为民众提供更多的学习及就业培训机会。培训机构包括高校、福利机构、工会、协会、联合会等,课程则涉及各行各业。此外,当妇女权益受到侵害时,平等机会委员会能够提供多项救济途径。该委员会致力于消除基于性别、婚姻状况、怀孕、残疾等产生的歧视,从而促进社会机会平等。上述机构并非为女性专门设置,却为香港女性职场生涯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