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社会老化指数首度破百

2017年03月09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汤彦俊

  资料图片,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最新数据显示,台湾老化指数在2月首度破百,达到100.18。老化指数超过100的县市,也从2011年的3个,增加为15个,显示老龄化进一步加重。

  老化指数又称老少比,指同一人口整体中,老年人口与少年儿童人口数的相对比值。当老年人口多于少年儿童时,指数会大于100。

  综合中央社及台湾当局有关部门9日公布的数据,老化指数最高的前3县市为嘉义县、南投县、屏东县。

  台湾老年人口比例在1993年便超过7%,正式迈入高龄化社会,之后人口老化的速度持续攀升,到了去年5月老年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2.78%,今年2月更攀升至13.33%。据去年的推算,台湾老年人口的比率明年将超过14%,进入高龄社会;2026年恐再超过20%,届时将步入超高龄社会。

  据悉,台湾去年通过“长照十年计划2.0”,以建构社区化、普及化、平价化的长照体系,让所有长者可以在熟悉的社区在地安养。另一方面,当局多部门拟展开联动,优化生育环境,以提升生育率,缓和人口结构转型速度。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