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居民楼边挖大坑 露出架空层开发商迟迟不回填

2017年03月09日 17:28   来源:齐鲁晚报   刘雅菲

QQ截图20170309072906

  红山圣都小区里被挖出的大坑紧贴居民楼。本报记者刘雅菲摄

  齐鲁晚报记者刘雅菲实习生李佳婍

  大坑裸露近一年居民担惊受怕

  “13号楼的南边原来都是绿地,但在去年春天,原来的开发商来挖了个大坑,好像是要建仓储的什么东西,后来群众举报不让建,但已经挖开了,就一直在那儿晾着。”红山圣都小区居民王先生向本报反映,这件事也是悬在他们心头近一年的一块大石头。

  说起这个大坑,13号楼和14号楼的居民是一肚子的气。“你说说这个坑这么深,这个楼能安全吗?”居民王女士说:“我们找过很多部门,但这个事一直解决不了。去年下大雨的时候,水全往里灌,边上那个锅炉房都给淹了,现在那个锅炉房是新建的。”

  居民赵女士说,楼下这里原来是一片绿地,还有很多树,就像一个小树林。但在去年春天,整个绿地一夜之间都被破坏了,然后就挖了这么一个坑。“那些树被直接砍掉了,看得我都心疼,实在是太不像话了。”赵女士表示,13号、14号楼本来就是建在山上,挖坑的那一侧地面原本就比另一侧地面要低上一截,“现在又挖了这么个大坑,我们这个楼都摇摇欲坠了。”

  “去年这边都没路的,后来是我们把这边上弄平了算是有了一个可以走的路,去年夏天还有两个人从这儿摔过。”赵女士对这个大坑的存在十分不满:“我们居民现在也没什么要求了,能把这个坑填回去就谢天谢地了。去年有人想要填,好像被开发商那边的人拦住了。”

  大坑旁设岗亭有人负责专门看管

  根据居民的指引,记者来到红山圣都小区,在小区13号楼的南面,一个长约30米、宽约20米、深约3米的大坑紧挨着这栋居民楼,沿着楼根挖下去的南侧已经露出了本应在地面以下的一部分,原来的一楼已经上升到了二楼、三楼的高度,看上去整个楼像悬空了一样。

  大坑的中央堆了许多碎石头,坑里长满了枯黄的杂草。在大坑的边上,就是居民日常行走进出小区的小道,裸露的地基和紧挨着大坑的小路看上去很不安全。

  在大坑的旁边,专门设了一个临时板房搭建的岗亭,孙先生就在里面值守,负责看管两个楼后面的这块场地。

  “我是年前来的,在这儿两个多月了,每天就负责看着这里,有情况就及时汇报。”说起是什么公司雇的他,孙先生也不太清楚,“是朋友介绍我来临时看场地的,每个月把钱打到我的银行卡上,我也没见过这个公司的人,都是电话联系或者发短信。”

  “去年好像是有别的人来动这块地,所以公司就临时找我来看管,说是再有人来的话就及时向公司汇报。”当记者问到这块地的用途时,孙先生表示:“我也不太清楚,听说是要用做商业用途。”

  合作方曾想回填称问题会尽快解决

  此前,因为交房日期一拖再拖,红山圣都13、14号楼的业主们也曾求助过媒体。记者了解到,红山圣都地块原本都是由山东舜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建设,后来划出其中两栋楼交给山东大豪置地产业有限公司开发,这两栋楼便是13、14号楼。因为大豪置业资金短缺、拖欠施工方的工程款等问题,这两栋楼的建设曾一度停工。后来,业主按照开发商的要求缴纳了剩余的购房款,才又复工。作为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伙伴,燕山工业小区开发建设总公司主要负责整个项目的行政审批和程序办理,并且垫资对小区进行最后的建设。

  “当时,大豪的一部分人借着热力工程,把这个院落弄成现在这个样子。他们想把这个院子再加建一部分建筑并利用这个楼的架空层出租或者使用,可能也是想进一步弥补损失。”历下燕山工业小区开发建设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了这一大坑的成因。

  该负责人表示,一直不回填是因为大豪方出了问题,所以至今落在空里。“年前我们想组织人员临时回填,降低危险面。但现场值班人员不让干,所以就一直维持现状。去年雨季之前就是这个情况,当时害怕雨大,之后作为防汛应急处理,我们根据12345以及业主的要求临时扒开了两个壕沟。”

  “这个事情我们也非常着急,得尽快解决,时间耽误不起。”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露出来的这部分是楼的架空层,并不是整个地基。“按照建筑结构来说,它应该回填。因为楼的基础没露,倒是不影响建筑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