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全国联结世界 成都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蓝图

2017年03月10日 10:29   来源:国际在线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一千多年前,大诗人李白曾写诗慨叹蜀中出行之难。

  如今,随着航空、高铁、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大交通枢纽的加速建设,成都这个不沿江、不靠海的内陆城市,正在构建一张领跑西部、通达全国、联结世界的宏伟交通蓝图。剑指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全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战役已全然打响。

  2016年我国交通等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单是高铁投产里程将超过1900公里。

  而放眼西部成都,大交通建设正精彩演绎“成都速度”,在“铁机公”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领域可谓齐头并进:天府国际机场拉开建设大幕,成蒲铁路、成兰铁路等数条高铁加快建设,成都加快奔向“148”快铁交通圈,高铁城市不再只是梦想;成都“三绕”东、西段动工建设,大件外绕线建成通车,一批联通内外的高快速公路,让成都距离“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高速公路骨架又近了一大步……

图片默认标题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指廊鸟瞰图

  航空:建“一市两场” 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雏形已现

  2016年5月27日,注定是一个令川人振奋的日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工建设。成都由此跻身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第三个、中西部首个迈入“双机场时代”的城市。

  根据规划设计,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于2019年基本建成,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增加市场资源,及时满足成都民航快速增长的需求。根据规划设计,新机场一期工程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2万架次的需求。据了解,作为国家重点工程、民航“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立足全球,高起点、高水平地规划和建设。

图片默认标题

  正在建设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效果图

  四川省机场集团透露,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将依托空港经济区、天府新区,成为长江经济带向西延伸的空中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大的航空港。同时将以新机场为核心,完善航空货运仓储设施,大力发展客货运中转集散业务,形成空、铁、水、陆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球重要枢纽机场和主要经济体航空物流通道。

  同时,按照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的能力要求,启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扩容改造,已建成停机坪23个,完成T1航站楼国际厅扩容优化改造,机场高速公路南辅道提前贯通投运。截至去年底,双流机场客、货吞吐量分别为4600万人次、55万吨,客、货吞吐量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4位。按计划,到2020年双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1亿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120万吨,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0条以上,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加快成形。

图片默认标题

  成都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

  据成都市交委透露,今年将加快建设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持续推进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稳固国内航空第四城地位。全力加快“四轨两高五快”场外综合交通配套建设进度,确保2017年蓉昆高铁机场站与新机场航站楼同期开工;新机场高速公路与三绕高速东段基本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工程投资完成20%以上。按照简仁、资三等快速路2018年建成通车的目标,配合高新区和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加快建设推进。

  刚刚从国家发改委传来的捷报称,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民航局正式批复设立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四川省近年来又一重点功能区上升到国家层面。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继郑州航空港、青岛、重庆、广州、上海虹桥后又一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图片默认标题

  成渝高铁

  高铁:2020年全面建成“二环十射”铁路网络

  目前,成蒲铁路、成都车站扩能改造、成兰铁路、西成客专、成贵高铁、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等铁路项目正全力推进;西成客专动车运用所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蓉昆高铁成都至自贡段、成都至西宁铁路等项目可研编制完成,蓉京高铁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段项目预可研编制完成。

  据透露,到2020年,全市铁路总里程将达950公里,全面建成“二环十射”铁路网络,奠定联通欧洲泛亚桥头堡和国家向西向南开发开放的铁路门户枢纽地位,形成至重庆等周边城市1小时快铁交通圈,至西安、昆明、贵阳4小时快铁交通圈,至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8小时的“148”快铁交通圈。

  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高铁枢纽城市:2017年确保成昆铁路(成峨段)扩能改造全面完成,西成客专建成运营;2018年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2019年成贵、成兰铁路建成通车;力争蓉昆高铁成自段于2017年内开工建设;进一步加快蓉京成达段、成都至西宁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及早开建,全力构建“成渝西昆贵”钻石经济圈铁路干线运输网络,助推成都市加快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及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

  另外,成都将推进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加快对外高铁、市域快铁和城市地铁“三铁”融合发展。2017年,重点加密开行成灌和成彭支线铁路动车,进一步优化成绵乐城际铁路动车公交化开行方案,力争2017年底铁路公交化里程达到160公里,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不超过30分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