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晖:建议将永州纳入湖南国家级自贸区

2017年03月13日 17:39   来源:中国网   秦逸 丨

  中国网3月13日讯 “近年来,永州市积极抢抓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了赶超式跨越发展,大开放的格局基本成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永州市人大主任李晖13日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把永州纳入湖南省国家级自贸区区域布局。目前,永州利用自身独有的优势和日益浓厚的开放型经济氛围,对自由贸易区的需求日益强烈。

  据悉,在去年湖南省政府向国家商务部申报湖南自贸试验区时,经与省商务厅对接情况,湖南省厅拟界定国家级自贸区的范围为长沙、岳阳及郴州,其他市州不在其列。李晖认为,把永州纳入湖南省国家级自贸区区域布局,有五大优势。

  李晖介绍说,一是主要指标跃上新台阶。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增速排全省第6;全市共有5个县位列全省外贸20强县区。二是产业基础成效明显。三是对外经贸实现跨越式发展。强力推进“破零倍增”战略和“五十百”工程,外贸进出口持续高速增长。四是大商贸物流格局初步形成。“十二五”期间市直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00亿元,培育了冷水滩黄泥井、零陵商业城等一批年交易额过10亿元的商圈和联邦医药物流等一批商贸物流企业。五是对外通道大为畅通。开通动车13对,其中始发深圳动车1对,已融入长株潭一个半小时经济圈、珠三角三小时经济圈。六是通关能力大幅提升。长沙海关驻永州办事处、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永州办事处相继成立等。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个,已顺利通过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考核。“北有内陆港、南有验放场”的大通关构想正在逐步实现。

  “目前,永州市利用自身独有的优势和日益浓厚的开放型经济氛围,正在成为湖南省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板块,对自由贸易区的需求日益强烈。”李晖说,如果将永州纳入湖南省国家级自贸区区域布局,不仅能将永州打造成为对接东盟桥头堡,“开放承接对接走在前列”,更对促进湖南“开放崛起”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秦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