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物价走势温和不会通胀 房地产调控成效明显

2017年03月14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于1-2月份CPI和PPI出现背离,他表示,CPI还会温和上涨,总体物价走势比较温和,不会出现通胀;对于“楼市是否回暖”,他指出,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措施正确,成效明显。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选购进口商品。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在超市选购进口商品。 张云 摄

  经济运行“稳的基础在加强”

  盛来运表示,1-2月份国民经济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势头在延伸,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盛来运也指出,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没有根本性缓解,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加强。下一步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引导预期,深化创新驱动,努力巩固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积极变化,继续夯实稳中向好的基础。

  总体物价走势温和 不会通胀

  盛来运指出,1-2月份CPI和PPI出现背离,有春节、气温等特殊原因的影响。但他也指出,这种背离大家不要担心,2月份以后CPI还会温和上涨,两个价格指数之间所谓的剪刀差会减少。

  他称,总体的物价形势走势应该是比较温和的,不会出现通胀。因为现在的农产品的供应是充裕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没有根本缓解。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楼市回暖? 回应:调控分城施策成效明显

  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是否意味着楼市回暖?

  对此,盛来运回应说,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既维护了房地产的稳定发展,同时又使房地产去库存的进程没有受到影响。

  他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是一个根本定位,要加快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符合房地产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和长效机制,加强各个城市的主体责任,保障房地产市场长期的健康发展。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何时发布?

  对于“全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何时发布”的提问,盛来运称,前几年统计局建立了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统计制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调查失业率的结果还是能够比较好地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以及就业状况。

  他指出,要确保这个制度相对完整、稳定和科学,统计局会继续观察这项调查制度的有效性,在条件成熟的时候,经批准以后,尽快向社会发布。

  健全数据质量责任制

  去年深改组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在谈及如何落实时,盛来运指出,要健全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和问责制度、健全数据质量责任制,防止干扰统计人员独立上报、独立调查权力的实施,实行一票否决,净化统计外部环境。

  此外,要建立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惩戒制度,如果企业上报数据中间弄虚作假,就要将这个企业拉入黑名单进行曝光,相关的部委会对不诚实的企业进行惩处。还要把反对统计弄虚作假、防止统计弄虚作假的责任纳入依法行政的范畴,加强管理。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