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成都:中国联接欧亚的战略支撑点

2017年03月15日 17:50   来源:成都日报   

  2016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桥头堡。为实现“四中心”的战略目标,成都将打造完善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作为重中之重。

  所谓“两港三网”,即国际航空港、国际铁路港,以及空中客流网、空中物流网和陆上物流网。据介绍,成都市正在加紧编制“两港三网”规划,加快形成“12345”发展格局:打造一个立体式综合型国际化物流枢纽,建好“两港”,织密“三网”,促进“空铁公水”四位一体多式联运,做强“制造、贸易、物流、金融、信息”五大临港产业。

  就国际航空港而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现有航线270条、国际航线95条,通航城市209个,其中国际城市78个,实现了五大洲全覆盖。2016年旅客吞吐量4603.9万人次、出入境旅客突破50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在国际铁路港方面,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运行,先期已开通中线(成都至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等欧洲端点城市)、南线(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又于近日开通了北线(成都至俄罗斯的莫斯科、托木斯克,白俄罗斯明斯克,立陶宛等国家和地区)。成都国际铁路港已建成铁路保税物流中心、整车进口口岸、肉类进口口岸等。

  “空中客流网”以国家西部门户枢纽为目标,建立完善2小时国内航空圈、4小时泛亚航空圈和10小时洲际航空圈;“空中物流网”以西部共享枢纽为目标,重点建设欧洲经成都至北美航空货运横向主轴和成都至泛亚地区纵向主轴,形成“T形”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格局;“陆上物流网”以构建亚欧中转枢纽为目标,稳定开行蓉欧快铁,抢先开行“泛亚班列”,拓展国内互联互通和铁水联运班列,加快建设境内外枢纽节点、分拨中心等,完善内地向西向南的战略通道布局。

  为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去年年初,成都市将“蓉欧+”列为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据介绍,“蓉欧+”的中心词是“蓉欧”,指成都以“两港三网”为依托,成为联接欧亚的最佳中转地和战略支点城市;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运载工具,开辟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是“蓉欧”的拓展和延伸,最终目标是“+制造、+贸易、+物流、+金融、+信息”,统筹推进物流业、服务业、制造业“三业并举”。

  自2013年4月26日开通运行以来,“蓉欧快铁”发车频率不断提高、运行时间不断缩短、通关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蓉欧快铁”开行460列,运货7.3万吨、价值超13亿美元,占中欧班列开行总数1702列的26%,跃居内地中欧班列首位。

  “一方面,‘蓉欧+’促进了成都区位重构,实现了内陆城市向新兴口岸的转变、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转变;另一方面,形成了以成都为中心‘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覆盖全球’的多式联运网络。”成都工投集团总经理陶迅说,“蓉欧+”大大提升了中国西部与欧洲的经贸交流,为成都创新转型提供了条件。

  2016年,成都国际铁路港整车口岸完成5批次92辆路虎、宾利、宝马汽车整车进口,打通了“成都造”汽车从成都出口、“欧洲造”汽车从成都入境的双向国际合作“新渠道”;进口肉类口岸完成首批20多吨肉类产品进口,实现了进口肉类由内陆城市向全国分拨的新模式;通过使用“恒温箱”先进技术,成都温江花木首次搭乘蓉欧快铁出口到欧洲,开启了中国花木通过铁路出口欧洲的“新路径”。“蓉欧+”战略为成都开拓了国际贸易新通道。

  “‘蓉欧+’以区位为依托,以枢纽为引领,实现了‘立码头、强通道、促贸易、聚产业、谋发展’的成都愿景。”张正红说,通过一年时间的实践,“蓉欧+”凸显出了“蓉欧×”的倍增效应。

  (原载香港《文汇报》3月14日A25版)

  原标题:成都:中国联接欧亚的战略支撑点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