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促全面创新创造

2017年03月15日 17: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者按

  3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08版刊登《以市场为导向促全面创新创造》一文,围绕全创改革、军民融合、建立良好创新创造生态环境等内容,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两会新语”的心得体会。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委书记唐良智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的重要要求令他印象深刻。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中央赋予四川最重要的改革试验任务之一,省委、省政府把全创改革作为“一号工程”,举全省之力加速推进。作为四川全创改革的核心城市,成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全面推进全创改革工作。

  “中央给成都戴了很多‘帽子’,比如军民融合、内陆自贸区等,也给了很多任务。”唐良智说,“这对成都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承载着国家的期许,我们非常感谢中央的信任和支持,一定不辱使命。”

  谈及当前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诸多难题,他认为,治本之策是按“下放处置权、扩大收益权、探索所有权”的思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新机制。“只有推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才能真正激活创新研发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率。”唐良智说,可以将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理解为“以前是分粮,现在是分地”,包产到户后,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了。

  他说,目前中央在北京、上海、合肥布局了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他建议中央充分发挥成都科教和军工资源优势,在成都布局以军民融合为特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核科学、航空航天、网络安全等为主攻领域,深入推进国防基础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原始创新,为国防和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他还建议,更多地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创新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创造生态环境。

  “成都正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让幸福感和获得感萦绕城市的方方面面,让百姓感觉更加‘安逸’。”他说。

  (原载《新华每日电讯》3月14日08版)

  原标题:以市场为导向促全面创新创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