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产能如何去得又准又稳?安置分流职工是关键

2017年03月16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乔栋 张枨 刘洪超

  压减难度不小 安置职工不易

  过剩产能 如何去得又准又稳(经济聚焦·会后探落实①)

  本报记者 乔栋 张枨 刘洪超

  核心阅读

  ●去产能不只是简单做“减法”,还要大力发展先进产能

  ●去产能政府很重要,但更要利用好市场手段

  ●去产能不是“去饭碗”,安置分流职工是关键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去产能成为一个热议关键词。今年去产能目标已定,如何去得扎实有效,如何妥善安置职工,实现又准又稳?采访中,多地多部门有关负责人认为,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此外,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而在一些去产能任务艰巨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正努力探索创新,让去产能之路,走得平稳而又坚定。

  升级过剩产能,向先进产能要效益

  记者:去产能,涉及方方面面问题,如何保证产能压减顺利推进?

  山西省吕梁市市长王立伟:煤炭工业是吕梁的支柱产业,稳住了煤炭就稳住了吕梁经济的基本面。根据最新精神,吕梁把减量置换、减量重组作为提高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业结构的难得机遇,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解决好去产能涉及的重大问题。

  同时,吕梁推进钢铁去产能,推动钢铁企业优化升级,延伸链条。要把电力去产能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结合起来,努力使吕梁的能源优势、电力优势转化为企业成本优势、经济发展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杜学军:去产能,不仅仅是简单做“减法”,还要通过大力发展先进产能,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

  包头积极调整钢材产品结构,将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有效结合起来。鼓励包钢集团开发适销对路、高附加值的产品,推进产品向中高端转型,提高有效供给水平,全市优质钢、特种钢占比达到80%。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压减过剩产能,提升竞争优势。

  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县长杨敬忠:去产能必然触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利益,影响到一个地区的短期经济发展,从地方政府来讲,必须克服保守意识和数字情结,勇于承担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阵痛,妥善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积极开展打击“地条钢”、处置“僵尸企业”等各项工作,坚决淘汰一批低端落后产能。

  政府不是万能的,市场手段才是好手段

  记者:去产能,政府很重要,但不能只靠政府。用市场手段推进去产能,政府和企业有什么探索与尝试?

  杜学军:包头正在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支持重点钢企脱困发展。

  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推动包钢剥离办社会,并参照周边省市钢铁企业土地使用税等标准,结合自治区的要求,调整钢铁企业税额标准,降低企业税费负担。

  另一方面,研究制定资源税返还政策,用于支持重点钢铁企业技术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企业纳入电力直供、多边交易范围,支持钢铁企业与现有富余电力机组进行重组、异地自备,努力降低用电成本。

  晋煤集团董事长贺天才:去年,晋煤特色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非煤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达到87.7%,除煤化工产业外,其他产业全部实现盈利。这样,我们推动去产能就更有底气。此外,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晋煤集团上市实现突破,拥有了全国第一家煤层气全产业链上市公司,这为产业管理升级、提质增效,搭建起了更高的发展平台。

  杨敬忠:充分利用市场手段,一方面要利用现有价格机制压减过剩产能的利润空间,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另一方面要结合特色优势积极扶持产业转型,全力支持企业技改重组、引进先进技术,积极制定出台普惠制奖励扶持政策,提高市场主体转型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壮大一批具有特色差异、竞争能力的新兴产能,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增长。

  科学合理规划,避免出现区域性失业率大幅攀升

  记者:去产能,做好职工安置是底线更是难点。如何减少去产能对职工生活的冲击?

  杜学军:去产能不是“去饭碗”,安置分流职工是关键。在摸清涉及职工情况的基础上,包头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并落实职工安置方案,细化做实职工安置渠道,依法处理劳动关系,稳妥接续社会保险,制定风险应对预案,以避免出现区域性失业率大幅攀升。

  去年,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去产能工作中涉及的2497名职工进行了安置,其中对符合条件并申请离岗退养的285名职工办理了离岗退养手续,对其余2212名职工进行了内部转岗分流安置,包头市宝鑫特钢有限责任公司对去产能工作中涉及的398名职工全部进行了内部转岗分流安置,上述转岗人员都按月足额领取工资。

  贺天才:人员安置是大事,我们开展了建企以来力度最大、范围最广的人力资源配置重大改革,通过建立多渠道、多样化的冗员分流和转岗、退出机制,在全年煤炭平均售价、工资总额“双下降”的前提下,有力地保障了在岗员工工资水平的总体平稳,保证了转岗分流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