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共享单车使用者遭遇过假二维码

2017年03月16日 10:43   来源:扬子晚报   

  网约共享单车迎来高速发展期,但也带来诸多问题。江苏省消协联合有关部门对全省多个城市的共享单车进行全面调研后,3·15当天发布《江苏省网约共享单车消费调查报告》。

  通讯员 袁传敏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贾晓宁 马燕 李冲

  押金太高,被挪用咋办?

  调查发现,江苏网约共享单车存在押金过高的问题。61.99%的消费者可以接受低于100元的押金金额,25.04%可以接受100元-199元,即合计80%以上的消费者倾向200元以下押金。但是,实际上摩拜单车的押金为299元,超过了半数以上消费者的接受度。

  专家认为,在目前国内道德水准和信用体系下,取消押金设置还不够现实。但是,这样的机制,也容易引发金融风险:一,警惕押金兑付危机。单车企业的押金模式是一个人对应一份押金,而非传统的一个租赁物对应一份押金,这已经突破了传统押金的担保属性,而具有了不当募集或占有资金的嫌疑。二,单车押金监管。目前国内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金融监管仍是盲区。一旦发生平台将大量资金挪作他用、投资失败或无法及时抽回资金等情况,会导致大面积的押金退还兑现危机。

  预充值余额,退款有点难

  调查发现,江苏网约共享单车预充值退款困难,调查中,40.85%的消费者不能接受车费预充值,但线下调研中只有小蓝单车无需预充值车费,其他品牌预充值车费的退款无法在app中操作,需要通过客服人工操作,哈罗单车则在app充值界面明确注明充值车费不可退还。

  “预充值余额”到底该不该退呢?专家认为共享平台应该支持退款、充值和提现。预充值费用的财产所有权应属于消费者,商家无权对不属于其的预充值费用进行扣除或限定。

  假冒二维码现象猖獗

  共享单车加贴假冒二维码的现象,给部分消费者造成了财产损失。调查发现,18%以上使用者遇到过假二维码。但是,被骗的消费者中只有三成选择报警或联系单车品牌运营商。专家认为,消费者扫描假冒二维码造成财产损失时,商家和运营商要负责。商家应当保证交易方式(二维码)的可靠性,应当注明并向消费者告知自身标注二维码的方式,并定期对二维码进行检测核对。

  调查还显示,共享单车在保险方面的隐忧也需要引起重视。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面,单车大多依赖客服连线,并没有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