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抢搭“一带一路”快车经济与人文“双对接”

2017年03月16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陕西新闻3月15日电 (记者张一辰)“陕西自贸区要围绕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建设作用,探索构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新模式。”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1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陕西地处中国内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逐渐从封闭的内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近年来,陕西在推进航空航天、文化旅游、能源金融等产业发展的同时,频繁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互动”,提速经济社会发展,分享政策红利。

  2016年8月31日,中国政府决定设立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目前正式挂牌已进入倒计时。据介绍,“放管服”创新和行政审批改革是陕西自贸区方案的亮点。

  李生荣透露,在陕西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省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现在有363项,首批对自贸区集中下放217项,力度前所未有。同时,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为服务,以服务的思维重新构造流程,形成新的审批程序。在国际贸易方面,将推广执行基于电子口岸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陕西自贸区中会有一个电子管理平台,为服务国际贸易提供便利。

  据统计,2016年陕西进出口总值1974.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4.2%,在进出口贸易主体、方式结构、市场分布等方面均有优化和改善。

  李生荣表示,陕西自贸区将“切换到一个新的系统”,办事的方法、程序、流程以及服务都发生很大的变化,改变设立企业难、建设项目难的局面,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官方表示,陕西自贸区还将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模式上积极创新,如共同开展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和文化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等。

  专家认为,深厚的历史文化成为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助推器,即将揭牌的陕西自贸区,将使陕西加快融入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