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外贸稳定增长

2017年03月17日 13:14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今头条】

  原标题: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助力外贸稳定增长——当前我省外贸发展形势分析

  记者 严存义

  近日,兰州海关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28.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3.6%。其中出口9.1亿元,下降69.7%;进口19.8亿元,增长1.5倍。

  一方面我省进出口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同时受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我省进出口总值出现下降,形势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在外贸继续低位运行的情况下,我省进口增速明显优于全国。

  出口下降而进口增长,基本延续了去年以来我省外贸发展态势。综合分析来看,去年我省外贸降幅放缓,进出口逐渐企稳回暖,并表现出一系列积极因素和亮点,为今年全省外贸稳增长增添了信心。

  外贸企稳回暖亮点凸现

  进口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当前我省外贸一大亮点。

  据兰州海关数据分析,今年1月,我省传统进口商品铜矿砂及其精矿进口9.4亿元,占进口总额47.5%,增长2.8倍,进口数量增长1.4倍,达到9.4万吨;镍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9亿元,增长16.6%;锌矿砂及其精矿进口1.6亿元,增长11.9倍。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反弹进入上行通道,导致此三类商品的价格同比都有较大涨幅,直接拉动甘肃省进口大幅增长。这也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省连续6个月进口增速保持正增长,且高于出口增速。据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我省新增外贸企业449家,全省具有外贸经营资质的企业达到3709家,实现进出口453.2亿元,虽然同比下降了8.3%,但进口同比增长39.3%,增速全国第一。

  近年来,我省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坚持开放带动发展取向,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为统领,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取得新突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快速增长成为新亮点。

  目前,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和兰州铁路口岸对外开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营,功能日趋完善。开通国际货运班列,仅去年“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中欧、中亚班列共发132列,同比增长116%;货值2.42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同时,敦煌文博会、兰洽会、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中国(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等展会节会已经成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的重要载体。

  有了这些平台和通道支撑,我省国际贸易合作日益活跃。去年全省境外实际投资额6.3亿美元,是上年度的4.8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3%。

  同时,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大,也成为我省外贸工作的又一大亮点。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6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939.93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出预期目标1.93个百分点,其中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5亿美元,同比增长5%。

  外贸发展机遇挑战并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外贸工作面临国际国内复杂经济环境的考验,形势依然严峻。

  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深度调整阶段,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脆弱,国际贸易格局继续深刻演变。传统消费大国尤其是美国正大力推进“再工业化”,部分进口商品和生产环节被国内生产替代。部分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也从离岸生产转向近岸、在岸生产,将一些高附加值生产环节重新转移回去。同时,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投资活动低迷,对能源资源、中间产品、机械设备的需求不振,国际贸易增长显著放缓。在经济低增长的环境下,发达国家消费者信心不足,新兴经济体增速总体放缓,需求不振使得消费品国际贸易缺乏增长动能。

  “虽然外贸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但我们面临‘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加大向西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各项政策红利正在显现。”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使我省从偏远的内陆省份变成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而且为我省体现后发优势搭建了聚合发挥的开放平台,更为叠加的政策和市场机遇提供了充分释放的战略引擎。

  同时,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积聚,“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装备制造业出口不断增长,出口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形成,民营企业已成为我省外贸进出口的生力军。

  另外我省外贸新优势正在加快培育。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转移,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深入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多措并举促进加工贸易稳定发展。据兰州海关统计,今年1月我省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5.1亿元,激增4.5倍,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2.2%,该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5.2个百分点,贸易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改革创新推动外贸稳增长

  总体分析来看,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今年我省外贸工作在去年企稳向好的基础上,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近期,省政府专门召开加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发展工作座谈会,提出“四个紧扣”和“四个着力”,力促今年外贸实现稳增长。一是紧扣创新发展,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平台支撑体系。加快口岸平台建设,打造兰州、嘉峪关、敦煌三大国际空港和兰州、天水、武威三大国际陆港。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完善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争取兰州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继续办好兰洽会、中国(甘肃)新能源国际博览会、中国·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等展会节会,组织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甘肃特色商品展示展销会,提升甘肃产品国际竞争力。

  二是紧扣贸易畅通,着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快推进通关一体化进程,推动口岸执法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改革。加快发展国际大物流,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南亚国际货运公铁联运班列和国际货运包机常态化运营,争取将甘肃建设成为内陆向西开放的物流集散大枢纽和中欧班列国别编组中心。

  三是紧扣招商引资,着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引进境内外“两头在外”加工贸易企业,形成外向型产业集群。做强出口基地,培育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特色农产品出口优势,建设自主品牌出口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支持兰州高原夏菜、定西马铃薯、临夏民族特色产品等大市场,与兰州新区综保区、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联动发展。

  四是紧扣扩大开放,着力提升服务贸易战略地位。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着力拓展文化、旅游、教育、中医药的交流合作,扩大服务贸易出口,逐步打造重点突出、各具特色的服务贸易聚集区。进一步创新对外投资合作方式,支持省内有色冶金、石油化工、新能源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通过新建、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建立境外生产基地和营销网络,带动甘肃成套设备、产品、技术和劳务出口。

  我们相信,随着各项举措的抓紧落实,我省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