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直管区一马当先 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2017年03月17日 17:34   来源:成都日报   

天府新区直管区综合管廊及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工地施工现场

  天府新区直管区综合管廊及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工地施工现场

王琪(右)与同事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王琪(右)与同事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七个方面持续发力

  国家使命,成都担当!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天府新区更要一马当先。作为全省和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以下简称新区)如何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五个新作为”重大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要求勇担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兴增长极的历史使命、争做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新引擎、打造撬动城市发展格局中“双核共兴”的“千年杠杆”,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等诸多方面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试出路子、走好步子、做出表率,让工作更多、生态更绿、生活更好,有赖于新区的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赖于每一个在新区生活、工作的企业、个人在本职岗位上能做事、会做事、做好事,发扬新区“拓荒牛”的精神,引领新区建设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线直击】

  现场施工碰头会 真抓实干杜绝“纸上谈兵”

  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王琪:

  道路泥泞的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时夹杂着施工人员的呼喊声、议论声,让施工现场显得特别的热闹,3月10日上午,在位于天府大道南二段天府新区核心区综合管廊市政道路工程(二期)项目现场,一群施工人员正围成一个小圈,圈子中间一位头戴安全帽,黑框眼镜加工装装扮的男子,正在向一众施工人员仔细讲解施工的相关事项,显得异常的专注和认真,他就是记者此次的采访主角——天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王琪,一位扎根于天府新区建设一线的建设老兵。

  “我进入公司工作两年以来,先后参与和主管了天府新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兴隆湖周边道路项目、鹿溪河生态区项目等一系列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管理工作。”谈及自己参与负责过的项目,2005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的王琪如数家珍,一改记者对工科人士“讷于言敏于行”的刻板印象。而被问及最引以为傲的工程时,王琪毫不犹豫地说出了他心中的NO.1——天府新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前期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泄洪道工程选线及兴隆湖输水工程选线工作,我与勘察设计单位、主管部门、地方镇街等多次穿梭于兴隆镇、正兴镇、煎茶镇及合江镇的山岭沟谷,逐一调查沿线的工程障碍及村道水系情况,在短时间内取得了泄洪道及输水工程沿线的主要第一手资料,为泄洪道及湖区水源采用最佳线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兴隆湖项目的方案研究阶段,我与设计单位一道连续加班加点奋战了20天,最终确保了该项目于计划时间节点前通过了上级领导审查。”说到过往点滴,王琪显得豪气满怀,“如今兴隆湖项目已完成了蓄水目标,看着兴隆湖烟波浩渺的湖面,我心中充满了自豪。毕竟,能有参与这样的工程建设的机会,一般人还碰不上呢。”

  就在与记者的采访中,王琪还要不时对照着图纸进行现场勘验,“你脚底下就是我们即将要开工的我市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建设,全断石下穿天府大道,工程难度大,要多碰头、多交流,像你今天看到的现场会议,我们是天天都要开,有时从早上开到晚上七八点也不稀奇,而且必须要在现场开,才便于对症下药。”王琪笑称自己是施工建设的“老中医”,不但要有“望闻问切”的本事,还得有妙手回春的秘方,“我们现在已经解决了综合管廊全断面过天府大道的技术难题。”说到这里,王琪显得很高兴。

  【面上情况】

  七个方面持续发力

  努力打造撬动“双核共兴”的“千年杠杆”

  今年是成都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新区将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市委“157”总体思路,遵循“全面加速、提升发展”和“重点加快核心区建设”重大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新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努力打造撬动“双核共兴”的“千年杠杆”,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新区力量。

  “按照市委‘五聚焦、两深化’的总体部署,今年新区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新区将通过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以此聚焦建设“西部经济中心”新高地,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把新区产业基础做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区将通过加快建设成都科学城、大力引进前沿科技项目、持续强化创新驱动以此聚焦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新引擎,以强化创新驱动为抓手,把新区发展动能做大;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新区将通过深化规划编制、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小镇以此聚焦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新空间,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为依托,把新区文化内涵做出特色;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是国际化现代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新区将通过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建设、天府商务区建设,以此聚焦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新窗口,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把新区国际形象做靓。

  与此同时,新区将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紧重大功能设施建设、加强新区生态文明建设,以此聚焦建设“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新中心,以重大设施建设为带动,把新区城市功能做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为此新区还将通过在“去”字上花力气、在“降”字上做文章、在“补”字上下功夫,以此认真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要求,以综合施治为手段,把新区发展活力做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区还将通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此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增强群众幸福感为目标,把新区民生保障做牢。

  【专家观点】

  开启成都发展历程中的辉煌篇章 新区将成为泽及子孙后代的一块宝地

  成都大学教授谭平:

  “作为国家级新区的天府新区,目前建设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只有不断加力加速,才能再掀新区建设新高潮,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成都大学教授谭平看来,这个由国家级事业支撑形成的新区建设,将使成都开启3000年发展历程中的辉煌篇章,形成辐射全国乃至世界,泽及子孙后代的一块宝地。

  “各国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并驾齐驱,甚至软实力的适度超前,是国家成功应对各类挑战、长盛不衰的基本保障。”谭平认为,天府新区在以下四个方面做成中国一流,它就会具有强大而个性鲜明的软实力:成为政治高度清明、服务效率最高的“廉政之区”。以干部的优化配置、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抓不懈、群众路线贯彻执行的软硬件设施的建设完善为抓手,形成廉洁高效的新区风貌;成为贫富差距缩小最快的“均富之区”。新区应该从产业布局、公共资源供给、社会福利等方面入手,创造性地缩小贫富差距;成为最有社会公平正义的“公正之区”。新区应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行社会制度、机制创新,弘扬优秀地域文化中的包容、慈善传统;成为人与自然最和谐的“生态之区”。新区要把污染重的项目、企业坚决拒之门外,充分运用高科技治理污染,这样,山清水秀、花团锦簇的新区,定将从容变为现实。

  【企业访谈】

  抢抓历史机遇为新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成都天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彭继咸:

  “我们将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和市委‘157’总体思路,抢抓历史机遇,更加突出成都科学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全力抓好项目投资促建,为新区打造撬动‘双核共兴’的‘千年杠杆’作出更大贡献。”谈到成都天投集团在新区建设及助推成都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如何发力时,成都天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彭继咸表示,该集团将突出新区重点区域建设,围绕成都科学城、天府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全面加快基础设施、配套设施、生态项目等建设推进,尽快形成支撑“双核共兴”的城市框架;坚持以省市重点项目、民生目标项目为重点,统筹抓好在建项目提速和新建项目开工,以此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先进制造、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方向,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切实服务于新区现代高端产业聚集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同步配套,注重完善城市配套、创新服务功能,助推新区城市发展。

  在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主客观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就如何在工作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彭继咸表示,企业通过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梳理完善项目推进计划,对重点项目明确专人专班,建立工作台账,一一编制任务清单,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实现“目标上墙、挂图作战”,以此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时间节点推进。

  【市民感想】

  科技公司创始人林浩

  “积极搭建创业平台,落实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在新区创业,我毫无后顾之忧。”新区某科技公司创始人林浩表示,新区通过相关措施营造鼓励创业、促进创业、保护创业的发展氛围,极大地推动了像该公司一样的小微企业茁壮发展。“相信随着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事业的不断推进,新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必将日渐浓厚。”

  市民李文丽

  “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我作为土生土长的新区市民很支持。”李文丽告诉记者,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优势之一还在于它是市民眼中最具幸福感城市,而作为全省和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的新区,其变化更是一天一个样。“道路越来越宽,绿化也越来越好,生活环境也更加美观……我相信天府新区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中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

  教师秦虹

  “当前,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加快,产业项目也继续步入正轨,早已呈现出高点布局、高位起步、高速推进的可喜局面。”新区某中学教师秦虹表示,借助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股东风,作为新区建设者中的一员,她将在自己所处的教育行业继续乘势而上,进一步把干劲鼓起来、工作赶起来,满怀“千年立城”的机遇感,争当新区建设的排头兵,在这项开启新城、泽被后世的历史重任中不辱使命。

  海归博士李明军

  “回国前,我在美国学习和工作了8年,主持或参与过多项生物医学尖端技术项目。”新区某科创企业股东的海归博士李明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四川人,国外丰厚的薪资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并没有让他放弃回国创业的梦想。“新区的开发开放是成都乃至经济新的增长点,而且海外人才回来创业,得到了新区很多政策支持,在这里非常适合创业!”李明军相信随着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未来的新区将会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来蓉,为成都的发展增加重要砝码。

  本报记者 王李科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天府新区直管区一马当先 全面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