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为何卷土重来? 主因是遇上“散乱污”企业复产

2017年03月20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世昕

  在历经了10多天的持续蓝天后,京津冀的周末被霾笼罩。环保部通报称,主要原因是不利天气遇上“散乱污”企业违法复产,以及一些大企业超标排污。

  3月14日以来,华北地区逐渐受高空脊区控制,地面气温回升,风向由北逐渐转为偏南,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

  监测数据显示,3月14~19日,京津冀中南部空气质量逐步由优良转为轻度污染,进而达到中至重度污染水平。3月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天津、石家庄、保定、廊坊、晋城5个城市空气质量日均值达到重度污染。截至3月19日15时,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忻州5个城市空气质量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

  3月15日至18日,环保部会同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环境保护部门组成的18个督查组继续开展2+16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专项督查。累计检查部门、单位或企业869个,发现环境问题202个。对督查发现的“散乱污”企业违法违规复产、部分企业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在线监控数据造假和企业厂区扬尘污染管控不到位等问题,均反馈地方政府勒令限时整改。

  除了“散乱污”小企业复产外,环保部高架源烟气在线监控平台显示,3月15日至18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规模较大的企业置环保法律法规于不顾,顶风作案,日均值数据超标严重。

  其中,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二氧化硫连续3天超标,超标倍数分别为1.32、9.48和6.3倍;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鲍店矿电厂二氧化硫超标1.64倍;山东济矿鲁能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阳城电厂烟粉尘超标1.46倍;山东华能济宁运河发电有限公司氮氧化物超标1.53倍。

  对此,环保部已经责令地方政府核实,依法进行处罚。

  3月16日起,随着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结束,钢铁、水泥、铸造和平板玻璃等行业恢复生产,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增加。为此,环保部表示,将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形势,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督查发现的问题。

  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预计3月20日开始,受周边地区降水和东北气流影响,京津冀中南部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有所好转;21~23日河北中南部部分城市可能达到中度污染;24日随着冷空气来临,污染过程将结束。北京市的空气质量预计3月20日开始改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3月20日 04 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